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党政网群> 网上博物馆 > 正文

探访扬州中国雕版印刷博物馆 镇馆之宝亮相

2017-09-05 17:11:17 崔佳明 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陈静 陈静  

探访扬州中国雕版印刷博物馆镇馆之宝亮相(图)

图为参观者体验雕版印刷。 崔佳明 摄

探访扬州中国雕版印刷博物馆 10余万片古代雕版为镇馆之宝

  中新网南京8月26日电 (记者 崔佳明)26日,中新网记者走进古城扬州,探访中国雕版印刷博物馆,馆藏10余万片古代雕版为该馆镇馆之宝。

  雕版印刷在印刷史上有“活化石”之称,扬州是中国雕版印刷术的发源地,是中国国内唯一保存全套古老雕版印刷工艺的城市。据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扬州中国雕版印刷博物馆是中国唯一的一座雕版印刷博物馆,展厅总面积约4100平方米,分为“中国馆”与“扬州馆”两大部分,展线长度798米,共陈列文物175件,其中“扬州馆”还以“仓储式”陈列有10余万片古代雕版。

走进博物馆,现场写样、刻字大师展现了精湛技艺,令人大开眼界。在雕版演示区,写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芮名扬大师,他今年62岁,从小喜欢书法,写了50多年。从事雕版写样也有40多年了。扬州习书法者众,能者甚多,可从事雕版写样的大师,如今只芮名扬一人。芮名扬告诉记者,写样,是雕版印刷术的第一道工序,“写样完成后,就要把纸样用浆糊贴在木板上,我们讲究正写反刻,每一笔每一画都是有灵魂的。”可见,从事写样工作,对于芮名扬来说,丝毫不觉得枯燥。

一位老师傅戴着厚厚的老花镜,小心翼翼的避开版片上贴好的字样,沉稳地用手中的雕刻刀,将字样周边的空余部分挑掉。老师傅的动作极其熟练,挑掉空余的木质版片。这位老师傅就是扬州中国雕版印刷博物馆的雕版工艺美术大师沈树华。沈树华说,他从事雕版刻字已有38年,他很自豪地告诉记者,高科技再发展,也不会取代传统的雕版印刷技艺。

  大师们的精湛技艺,现场参观者或驻足观看,或亲手体验,或拍照留念。他们称,看到雕版印刷后,更感觉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了解到了雕版印刷技艺的精妙绝伦。(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