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党政网群> 网上博物馆 > 正文

九江荞麦岭考古大发现

2017-09-27 17:18:23 陈沽玥 胡文果 来源:九江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静 陈静  

位于柴桑区马回岭镇富民村的荞麦岭是一条的东南至西北走向的大垄,长约1千米,群山环绕,空气清新。在普通人眼中,这里和其他地方的乡村没什么不同,但2013年的一个发现却让这个原本普普通通的小乡村特殊了起来。

2013年都昌至九江高速公路工程建设即将开工。按照惯例,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要在都昌至九江高速沿线进行文物调查,然而在沿线发现的一些商代陶片让工作人员意识到这里有重大遗址留存。经过初步勘察,这个叫荞麦岭的地区南侧为夏商遗址区,北侧为汉唐墓葬区。

2013年8月,经国家文物局批复同意,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当地文博单位对荞麦岭遗址进行了为期一年零三个月的考古发掘,总发掘面积4600平方米,出土大量各类文物、石器、陶片约8吨。截至目前,这次发掘是江西地区单次考古发掘发现夏商遗物最多的一次。2014年荞麦岭遗址考古发掘入选了该年度的全国重要考古发现名单,2017年荞麦岭遗址被列入2016江西考古六大发现。

商代早期聚落汇集张家河 发掘物重达8吨

荞麦岭遗址分布范围约5万平方米,夏商遗址发掘面积2600平方米。商代遗迹成片分布,数量众多,“我们清理了遗迹65处,分别是房址4座,水井5口,灰坑52个,沟4条。”荞麦岭遗址考古队队长饶华松这样说:“有意思的是,这些遗迹全部位于荞麦岭遗址东南一侧,马回岭张家河岸。”

马回岭镇处于庐山与幕阜山余脉间隔地带。“这个间隔带是一处南北走向的地理走廊,地势平坦开阔,自古以来就是人类活动频繁的区域,也是从北方进入江西的必经之地。”从调查资料推断,“荞麦岭遗址周边分布了众多遗址,是一处大型的商代早期聚落。”

因为遗址面积大,发掘时间持续了15个月。“发掘物数量巨大,初步估算,各类陶器、石器、陶片加起来总重量接近8吨之多。”饶华松介绍,荞麦岭夏商遗址这次发掘是江西地区单次考古发掘发现夏商遗物最多的一次,也是目前江西地区发现保存较好的二里头晚期至二里岗期的古文化遗址。

遗址北区主要为手工业作坊区,遗址中部为祭祀区,遗址南部主要为生活区。遗址北区分布了大量水井、灰坑等冶炼相关遗存,还发现了炼炉残块、坩埚、铜矿石、铜锭等冶炼遗物。遗址中部发现了3座祭祀台,祭祀台上分布了数量不等的大型柱洞,祭祀台边均有祭祀用深坑。遗址南部主要为灰坑及半地穴式房址,出土遗物主要以生活用器为主。

目前,发掘出土的陶器可见器形有鼎、鬲、斝、鬹、爵、甗、罍、尊、簋、觚、圜底罐、汲水罐、豆、盘、大口缸、器盖等,另有石镞、石刀、石凿、石斧、石锛、各式砺石以及少量青铜箭镞。

遗存与冶炼关系密切 曾是商代青铜铸造地

考古发现这里不是一个单纯的生活聚集区,而是与冶炼关系紧密。“与冶炼、铸造有关的房址居住面均呈灰白色,屋内发现与冶炼相关的器物,从水井及周边遗迹淤土中发现有废弃的铜矿石、炉壁、炼渣、陶勺等器物。遗址内还发现两处椭圆形红烧土炼炉遗迹,炼炉炉壁呈青灰色,烧烤温度很高。种种迹象表明,这是一处分布面积较广、结构紧密、组合完备的青铜器铸造遗存。”

2014年,随着发掘物的不断增多和修复,考古人员对遗址进行了大胆推测。“荞麦岭南面的樟树、新干等地之前曾出土了大量具有本地特色的青铜器。荞麦岭北面的瑞昌铜岭铜矿遗址距离这里直线距离只有40公里。作为国内考古发现中开采最早、保存最完整、内涵最丰富的一处大型矿冶遗址,会不会是先人从瑞昌铜陵铜矿遗址开采的铜矿石运抵荞麦岭进行冶炼?”

饶队长介绍,目前的研究可以明确遗址的文化内涵以中原商文化因素为主,融合了本土的文化因素,是中原商文化传至南方地区的重要证据。今年1月举行的2016江西考古成果汇报会上,省考古研究所表示,根据考古研究,荞麦岭遗址佐证了中原夏商王朝文明到江西地区采掘青铜和锡矿资源,中原夏商文明不断南进的过程中,江西土著文明也不断发展壮大,所以在夏商时期,江西地区在南方独树一帜,这就是两者文化相互融合过程的结果,意义非常重大。

九江地区唯一发现的江州款铭砚台 为研究柴桑古城添新资料

除了是夏商遗址,荞麦岭区域还是大型的墓葬区。这次发掘中,共清理汉墓19座,唐墓4座,出土文物共计130余件。上世纪80年代中山大学曾在荞麦岭一带清理了5座汉墓,调查发现了数十座汉代墓葬,结合本次发掘的汉唐墓葬,可见荞麦岭汉墓群是一处东汉时期至唐代的大型墓地。

饶华松告诉记者,此次考古发掘的墓室均为劵顶砖室墓,这些墓葬只有4座未遭盗扰,其余各墓均有不同程度的扰乱破坏。汉代墓葬中出土的随葬品有陶器、铁器、铜器、琉璃器、琥珀等。铁器有铁釜、铁剑、铁带钩、S形铁器、码钉、棺环等。铜器有铜镜、五铢钱、铜带钩,出土铜镜三面,分别为四乳缠枝镜、五乳规矩凤鸟纹镜、六乳鸟兽纹镜。另出土的琉璃器有“瑱”一件。墓葬全部由又大又厚的青砖筑成,每块青砖上都刻有精美的图案。

最有意思的是,“每座墓葬都出土了中国早期代表身份象征的长方形石方,证明了在名刺出现以前,我国汉代曾经流行过石质墨书书写的名片,这在中国古代名物制度进程中具有重要意义。”而最重要的则是永年二年(公元90年,东汉和帝年号)纪年墓葬的发现,“对这一地区的墓葬形制的演变,随葬器物的特点具有重要的标尺意义。”饶华松介绍说。

唐代墓葬破坏严重,出土了酱褐釉罐、酱褐釉壶以及开元通宝等器物。但其中一件“江州绝上”箕形砚台是九江地区唯一发现的江州款铭实物,对九江地区唐代历史研究具有重要价值。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