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党政网群> 百花文艺 > 正文

河北“非遗”赵州扇鼓:“土味儿”民间舞蹈走上国际舞台

2018-04-16 15:53:09 房现玉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静 吴静  

河北“非遗”赵州扇鼓:“土味儿”民间舞蹈走上国际舞台

  2014年,赵州扇鼓走进中央电视台《舞蹈世界》 赵县文化馆 摄

中新网石家庄4月14日电 题:河北“非遗”赵州扇鼓:“土味儿”民间舞蹈走上国际舞台

作者 房现玉

“中国雪花梨之乡”河北赵县一年一度的梨花节即将落下帷幕了。“梨花节”期间,极具“赵州味道”的赵州扇鼓等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一一亮相“赵县梨花节”,向游客展示千年古县的文化底蕴。

赵县古称赵州,有2500多年的历史。2010年,赵县被河北省文化厅命名为“河北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扇鼓之乡。

赵州扇鼓与背灯挎鼓、赵州战鼓并称“赵州三鼓”,是最具赵县地方特色的民俗,也是十分具有中国北方特色的民间舞蹈。2007年,赵州扇鼓被列入河北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5年,赵州扇鼓第四代代表性传承人曹丽敏编导并主演的《赵州扇鼓》走进韩国参加中韩文化艺术交流大型文艺演出,走上国际舞台。

  曹丽敏在赵县石塔学校指导学生练习赵州扇鼓 赵县文化馆 摄

曹丽敏称,扇鼓起源于汉代,兴盛于明末清初,是河北省十大舞种之一,因其鼓面像一把团扇而得名。扇鼓作为一种表演工具,经历了乞讨、卖艺、自娱自乐、舞台表演四个阶段。现在的赵州扇鼓表演风格欢快活泼,深受民众喜爱。

曹丽敏1980年到赵县文化馆工作,接触到赵州扇鼓以后发现“表演的人越来越少了”。她说,赵州扇鼓在赵县有很多流派,但受“扇鼓是乞讨工具”等旧观念影响,很多人不愿学习。随着老艺人的逐渐离世,赵州扇鼓面临失传。

作为一名文化工作人员,加上对传统舞蹈的喜爱,曹丽敏从最初的“看一看”“跳着玩玩”决定好好学习这个民间艺术。

曹丽敏得知,赵州扇鼓以杨户村扇鼓最具代表性,传承已久。她决定去杨户村拜访扇鼓老艺人张四子,“我见他时他已经生病了,左手瘫痪不能活动,我就把之前看过的一些动作跳给他看,他一一为我校正。学习鼓点时,我左手拿鼓,他右手拿槌击打扇鼓,这样教我。”

曹丽敏表示,表演赵州扇鼓首先要做到鼓点清晰,这意味着手上功夫必须练到家,“受到张四子师傅的肯定,我特别高兴。”她很庆幸自己之前有些舞蹈功底,才能在较短时间内掌握赵州扇鼓。

1992年,曹丽敏参与编导并表演的第一部作品《平原扇鼓》,参加中国民间音乐舞蹈比赛获二等奖,自此她树立了信心。

为了更好地普及和传承赵州扇鼓,曹丽敏说,他们一方面是挖掘、搜集相关资料,整理成文字和影像;另一方面则是建立了赵县石塔实验学校、赵县老干部活动中心等五个培训基地,其中,杨户村培训基地保留原汁原味的传统表演模式。

在赵州扇鼓的传承过程中,曹丽敏注重改良创新,让其更适用于观看,更吸引观众。由此,她编排的《赵州扇鼓》、《妞妞扇鼓赵州情》等多个扇鼓作品搬上了舞台,并多次获奖。赵州扇鼓被列入河北省“非遗”时,曹丽敏也被评为非遗传承人,并获得“河北省民间艺术挖掘整理成果奖”。

已为群众文化事业奋斗30多年的曹丽敏至今仍在努力,她希望赵州扇鼓这个富有特色的民间舞蹈艺术好好传下去,让更多人欣赏到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