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大学城 > 正文

借微博之力说微言大义 福医长微博大赛谈健康

2018-04-24 15:20:27 陈薇 刘晓珂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吴静 吴静  

 东南网4月23日讯(通讯员 陈薇 刘晓珂)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多种多样的新媒体渐渐与我们的生活不可分割。近日,福建医科大学医学技术与工程学院团委传媒部、宣传部于学术报告厅举办了第二十八届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之“医心独具,不止于书”长微博作品大赛。

 医学技术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叶榕,医学技术与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吴永芳,校团委办公室老师黄东灿,医学技术与工程学院团委副书记林莹,医学技术与工程学院学生会指导老师邓上清莅临本次大赛。口腔医学院团委、学生会指导老师黄鸿峰、福州日报记者,微信头条文章作者任思言、福建医科大学记者团副团长陈雪、福建中医药大学宋慈湖畔工作室新闻采编部副部长陈驰宇出席并担任评委。

 此次大赛分为两个环节,共有来自各个学院各个专业的十组选手角逐桂冠。选手们在第一环节展示解说本队长微博作品,前六名的队伍将在第二环节通过随机抽取热门话题并自由发表看法的方式排出最后的名次。

 现场选手们通过多种多样的方式阐述队伍作品。其中,来自2017级四年制影像专业的2号队伍用小学、初中、高中来类比人体不同的消化器官,号召同学们在“快餐时代”也要细嚼慢咽;来自2017级口腔医学院的4号队伍创新性地将扁鹊治病的故事改编为《牙神治病》,用短视频的方式向大家普及爱牙护牙的理念;而来自人文学院社会工作专业的8号队伍则讲述了作为社会工作者与白血病孩子接触过程中的暖心故事。此外,“如何防治寄生虫”、“保护你的半月板”、“肩关节脱臼的处理”、“该不该挤痘痘”等一系列贴近生活的话题也引起了观众们的强烈反响。

 经过激烈的比拼,来自临床医学部2016级五年制麻醉专业的3号队伍赢得了此次冠军。选手郭灿圆以充满喜剧感的方言模仿了一些亲戚对麻醉专业的误解,诸如“闺女我跟你说呀,麻醉医生只会在手术室扎上一针,这专业不中!”之类的话瞬间引爆了现场气氛。随后,她具体阐述了麻醉专业的发展历程,将麻醉专业不为人知的不易比作海面下的冰山。她讲道:“如今新媒体的兴起使每个人都有发现新闻、传播新闻的能力。我希望我能通过微博文章让大家消除对麻醉专业的偏见。”

 最后,评委老师黄鸿峰针对选手们在医学方面的讲述做了整体评价,他对各位选手的创意、反应能力表示高度赞扬,也对选手们的语言准确度、语言感染力、表演说服力等提出了建议。评委老师任思言则以新闻工作者的角度对选手们微博文章标题、立意深化以及表达方式上提出了个人见解。她表示:“我对比赛情况感到十分惊喜。同学们在展示过程中融入了医学知识,用新媒体来助力医学知识的传播。我相信同学们如果有意愿的话都有能力在将来成为医学方面的流量大V,向大家普及更多的医学知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