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一季度五大经济数据增速回落 7.5%目标仍可期
money.fjnet.cn 2013-04-16 09: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一季度GDP增速、消费增速、物价增速、居民收入增速、财政收入增速这五大经济数据与2012年同期相比均出现回落。  

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昨日公布,GDP增速、消费增速、物价增速、居民收入增速、财政收入增速这五大经济数据与2012年同期相比均出现回落。虽然降声一片,但分析指出,一季度尽管经济增速小幅回落,但是总体来讲开局平稳、稳中有进,全年完成GDP增长7.5%的目标仍有乐观预期。

GDP增速小幅回落 7.5%目标仍可期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1885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7%,环比增长1.6%。这一增速不仅低于2012年一季度8.1%的增速,也低于2012年第四季度7.9%的增速,即同比、环比增速均回落。

对于增速回落的原因,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这种波动主要是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以及国内主动调控的结果。“他说:“一季度尽管增速小幅回落,但是总体来讲是开局平稳、稳中有进。我们对中国的后期走势充满信心,当然对全年完成GDP7.5%的增长目标也有比较乐观的预期。”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在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采访时表示,一季度经济增速高于7.5%的预期目标,反映了中国经济趋稳向好的状态,只要内外部环境不发生特殊的变化,经济会沿着平稳的趋势往前走下去。今年应可以完成年初设定的7.5%的增长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经济增速回落但投资增速仍处高位。数据显示,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增长20.7 %,增速与上年同期持平,比上年全年加快0.3个百分点。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在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采访时表示,今年中国经济需警惕GDP增长过快。“需要警惕投资过热,如果控制不住GDP增速,可能会出问题。”

消费增速回落 仍为经济增长第一引擎

数据显示,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545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2.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8%),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2.4个百分点,比上年全年回落1.9个百分点。其中,餐饮收入5890亿元,同比增长8.5%,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4.8个百分点,比上年全年回落5.1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中央要求厉行节约等“八项规定”出台后,公款消费受到了一定抑制,餐饮收入回落幅度比较明显,但消费增速回落主要是与商品零售价格、汽车销售、石油及制品销售回落幅度较大有关。据悉,今年一季度的商品零售价格同比增长速度只有1.4%,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1个百分点,一季度汽车销售额增速回落4.6个百分点,石油及制品的销售额增速回落11.7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消费增速回落,但其对经济的贡献却在提升。盛来运指出,今年一季度GDP增长7.7%中,有4.3个百分点是由最终消费贡献的,对GDP增长的贡献率是55.5%。中国经济的增长主要靠内需拉动,而且在内需中间投资和消费贡献的比例在发生积极的变化,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在提升。

CPI增速大幅回落 通胀压力将保持平稳

数据显示,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4%,涨幅比上年同期回落1.4个百分点,比上年全年回落0.2个百分点。

对于未来物价走势,赵锡军表示,物价将保持平稳的状态。从目前来看,3月份CPI增速比2月份增速放慢,目前还看不出未来二季度的投资会猛然发力,翘高物价。3月份PMI也只是比2月份略微增加了一些,还处于企稳回升的状态,而不是加速回升。整体来看,通胀压力将保持平稳状态。

居民收入增速回落 跑输GDP增速

数据显示,一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427元,同比名义增长9.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7%。而2012年一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796元,同比名义增长14.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8%。

一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7%,这一增速跑输了7.7%的GDP增速。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表示,没有收入的增长,消费的增长就缺乏支撑和后劲。李总理提出,把力气更多放到扩大就业和增加收入上。作为消费主力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增加了6.7%,表明促进居民收入增长已经刻不容缓,绝不能仅停留在口头上。

财政收入增速大降 向低速增长转轨

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1-3月累计,全国公共财政收入32034亿元,增长6.9%,比去年同期回落7.8个百分点。其中,中央财政收入14606亿元,同比下降0.2%;地方财政收入(本级)17428亿元,同比增长13.7%。财政收入中的税收收入27399亿元,同比增长6%,比去年同期回落4.3个百分点。

财政部解释说,一季度全国财政收入增幅较低特别是中央财政收入同比下降,主要是受经济增长趋于平缓,实施结构性减税,一般贸易进口增幅低以及去年年初清缴入库2011年末部分收入、基数较高等影响。地方财政收入增长,主要是房地产市场成交额增加,相关地方税收相应增加。

对此,新华视点评论指出,中央财政收入再现负增长,进一步传递出我国财政收入正由以往动辄百分之二三十的高增长向低速增长转轨的信号。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