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舆情 > 正文
獐子岛惊遇冷水团黑天鹅 7.35亿扇贝去哪儿了
money.fjsen.com 2014-11-03 09:46:14   来源:金陵晚报    我来说两句

10月30日晚间,獐子岛(15.46,0.00,0.00%)(002069)披露三季报,称因北黄海遭遇异常的冷水团,公司105.64万亩海洋牧场遭遇灭顶之灾,颗粒无收。受此影响,公司前三季度由盈利4845万元变为亏损约8.12亿元。

在昨日上午举办海洋牧场灾情说明会上,公司董秘孙福君道歉,称这次事件为20年未遇。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则做专项说明,称他们也进行了实地查验,对多个点位监测,发现一网下去没有网到东西。这样的说辞让投资者难以接受,有网友强烈要求獐子岛交出死亡虾夷扇贝“尸体”。

百万亩虾夷扇贝一朝“报废”

10月15日,獐子岛忽然发布一则重大事项停牌公告称,公司拟披露与公司底播增殖海域相关的重大事项,具体情况正在核查之中,核查结果尚存在不确定性。

在三季报披露即将收官时,10月30日晚间獐子岛的三季报姗姗来迟,公司停牌原因也浮出水面。獐子岛表示,2014年9月15日至10月12日,公司秋季底播虾夷扇贝存量抽测发现部分海域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异常。根据公司抽测结果,公司决定对105.64万亩海域成本为7.35亿元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放弃采捕、进行核销处理;对43.02万亩海域成本为3亿元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计提跌价准备2.83亿元,扣除递延所得税影响2.54亿元。据此,合计影响公司净利润7.63亿元,全部计入2014年第三季度。

该事件让不少投资者和券商人士“惊呆”了,昨日公司在大连向媒体、投资者举行灾情说明会。《金证券》记者注意到,会议开始后,獐子岛董秘孙福君首先发言道歉,称这次事件为20年未遇,主要原因是冷水团。并称,公司已经采取积极措施挽回损失,预计未来几年会稳定。

与此同时,大连市政府也在密切关注此事项。长海县人民政府已于10月29日做出如下决定:1、同意免收獐子岛集团深水底播受灾海域的部分海域使用金;2、同意对此次已确认的灾害区中2015年新转为常规的海域给予深水开发优惠政策。

天灾还是人祸?社保基金“躺枪”

对于公司的说辞,《金证券》记者发现,很多投资者表示难以接受。有研究员也直言,水产养殖企业的确存在自然风的影响以及水下存货难以估准确算的问题,但獐子岛并未针对行业特征进行风险预防,应该为此次损失承担重要责任。比如,此次出事的海域中有2011年就底播的种子,到今年已经3年了,为什么到了收获期突然出现这一意外?公司的监测制度形同虚设?

面对投资者的质疑,公司方面进一步解释,獐子岛对各项风险有预案,但单个的冷水团是突发的,所以没有预料到。另外,公司规定于每年4-5月和9-10月分别进行春季、秋季系统的存量抽测,孙福君透露,“春季确实没检测出来,后来海研所的数据异常,才给了公司。”

公司方面还表示,该事件客观讲是天灾,因为长海县全部遭灾,但公司内部也要加强。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獐子岛一直是机构重仓股。此次“黑天鹅”袭来,前十大股东中就有三只社保基金“中枪”,它们分列五、六、七位。其中,社保404组合持股1050万股,占比1.48%,社保108组合持股800万股,占比1.12%;社保110组合持股759万股,占比1.07%。以停牌前獐子岛收盘价15.46元测算,三大基金拥有4亿市值。

事实上,獐子岛巨亏此前财报已现端倪。今年8月底,獐子岛发布的2014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完成营业收入12.47亿元,同比增长10.33%;实现净利润4845.53万元,同比小幅下降8.07%。与此同时,獐子岛还顺势对前三季度业绩进行预测,其预计今年1-9月上市公司净利润为4412.86万元-7564.91万元,同比变动幅度为-30%-20%。

虽然獐子岛在半年报中坦承前三季度的经营业绩同比仍然存在较大压力,但是小幅下滑的净利润并未引起投资者的足够注意。不少研究员还在研报中判断,公司三季报业绩将回升。

獐子岛董事长、总裁吴厚刚昨日表示,公司已披露公告,将于11月3日复牌。

>>>名词解释

黄海冷水团,亦称黄海中央水团,位于黄海中部洼地的深层和底部,只显现于夏半年。主要物征是显著低温(4.6~9.3℃),是由冬季进入黄海的外海水与沿岸水混合而成,并因海面的冷却作用而下沉到深底层,冬季呈垂直均匀状态。夏半年,上层水因增温降盐而层化,下层水仍保持其低温(6~12℃)高盐(31.6~33.0‰)特性,因而形成冷水团,成为黄海夏季的重要水文特征。7~8月,冷水团达鼎盛期,9月以后,随垂直混合逐渐加深而消失。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