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后代驾联盟不该有官影
www.fjnet.cn 2009-09-21  杨光志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为配合整治酒后驾驶交通违法行为,预防酒后驾驶事故发生,合肥市公安局蜀山交警大队、蜀山区商务局等单位最近联合发起成立了“蜀山区酒后代驾联盟”。这是安徽省由政府部门牵头组成的首个酒后代驾联盟(9月20日《钱江晚报》)。

酒后代驾联盟应严打醉驾而生,之所以由交警、商务局等政府部门组成,其用心无疑是以一种服务手段使醉驾者获得一种安全底线,有政府部门审定授权资格认可,有交警技术门槛认可,有商务部门收费规范管束,这酒后代驾业务,或许确实可以沿着一条规范的路子走。如果这种服务是无偿的、义务的、免费的,笔者无话可说。

但事实上,酒后代驾恰恰是一种有偿服务的商业行为。新闻称,起步价30元,如此具有经营行为的联盟,其中闪烁着浓重的政府身影,或将异化成一种新型、带着垄断特色的谋利经营行为。

这种担忧,是一种“误读”吗?且看现实中存在的政府部门利用行政审批权搭车收费的事实,且看公众对交警、商务等执法管理部门收费行为的种种披露。对于公众行为的规制与指定服务,曾出现过一些谋利行径,比如交警部门,当年不是就利用职权大肆推销过那个“倒车,请注意”的语音提示装置吗?商务部门,不也利用种种评选授牌等操作搭车收费吗?凡此种种,均告诉我们,某些政府部门往往存在谋利冲动,甚至在公用事业、公共服务上也是如此,有“钱图”的就积极,没利益的就消极怠工,甚至拒绝去做。

笔者认为,所有的商业行为,均要尽可能避免“官影”,不要将政府搅和进种种利益纠葛中,即便要采取规范服务的新政,也要最大限度地避免“唯利是图”,规范相关行业的善举,不可以将该行业垄断起来以权谋利。

对于醉驾而言,最要紧的,是让司机不喝酒,即便喝酒也不能醉驾,而不是醉了之后的便利服务。你让他那么“便利”了,他的酗酒恶习说不定反而会因为有“代驾”托底而愈演愈烈呢。


  • 相关新闻
福建日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为福建日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属福建日报网所有,任何未经本网协议授权的非新闻性质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须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违者本网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建日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建日报网联系,谢谢!
郏县白领教师 成都醉驾判死刑 中国企业500强
重庆房价调控 丈母娘与高房价 事业单位薪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