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推广酒后代驾绝非多此一举
www.fjnet.cn 2009-09-21  舒圣祥 来源:东方早报    我来说两句

为配合整治酒后驾驶交通违法行为,预防酒后驾驶事故发生,合肥市公安局蜀山交警大队、蜀山区商务局等单位最近联合发起成立了“蜀山区酒后代驾联盟”。据悉,这是安徽省由政府部门牵头组成的首个酒后代驾联盟。(新华网9月20日)

印象中,这还是第一次听到有地方政府以实际行动来推广酒后代驾服务。因为代驾肯定有偿,一些网友条件反射地认为这一定是政府在瞎搞,只为了从中渔利。实际情况却恰恰相反,酒后代驾要想形成一个真正的市场,太需要政府部门的引导和规范了。殊不知,早在2007年2月,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就曾发出通知,要求整治酒后驾车,推广代驾服务。然而,在整治酒后驾驶之外,有关部门在推广代驾服务方面的努力显然远远不够。

酒后代驾成为一个新兴行业,早已不是什么新闻。而更不是新闻的是:酒后代驾在大多数城市都生存艰难,2004年实施新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后大量涌现的酒后代驾公司,大都已倒闭。究其原因,其实都和政府部门有关:一是法律并未得到严格执行,酒后驾驶被严惩的风险很低,代驾公司没有生意可做;二是代驾公司没有一个合法的身份,只能“非公司化”生存,不规范的市场难以得到客户信任,更遑论做大做强。

在即将结束的为期两个月的整治酒后驾驶专项行动之后,情况绝对不能再次退回到此前的“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状态。唯有针对酒后驾驶的执法力度,能够上升到维护公共安全的高度长期坚持,代驾市场本身的规范与净化功能才有可能得到发挥。

在代驾市场本身非但不可言成熟,甚至连发育都尚且不全的时候,政府部门主动地引导和规范尤为重要。正如公安部官员在此番整治酒后驾驶专项行动之时所强调的:治理酒后驾驶,不仅要强化处罚手段,还要充分发挥社会各界力量,综合运用各种手段,多管齐下。严惩酒后驾驶与推广酒后代驾,两者一堵一疏互为结合,同样都是维护公共交通秩序,保障公众人身财产安全的必要举措。

在市场没有酒后代驾服务可以提供的情况下,“特殊情况”完全可以自成一套说辞,让严惩酒后驾驶显得不够“人性”。即使市场上有代驾公司,违法者也仍可辩称不知道如何联系,或者根本不敢信任——假如半路上被劫了怎么办?假如遇上交通事故如何划分责任?

因此,在酒后代驾市场未能充分发育的情况下,非常需要政府部门推广和规范代驾服务。政府推广代驾服务,不仅会让严打酒后驾驶的执法行动显得更加人性,同时也会为从根本上减少酒后驾驶提供一个有效的疏导出口。


  • 相关新闻
福建日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为福建日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属福建日报网所有,任何未经本网协议授权的非新闻性质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须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违者本网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建日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建日报网联系,谢谢!
郏县白领教师 成都醉驾判死刑 中国企业500强
重庆房价调控 丈母娘与高房价 事业单位薪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