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民生巷议 > 正文

少放烟花爆竹取决于社会共识

www.fjnet.cn 2012-01-21 19:10  魏英杰 来源:京华时报 我来说两句

既然无法完全禁止,不妨以政策引导为主,而把更多的选择余地留给社会公众。

传统既有历久不变的因素,也有“与时俱进”的特点。比如春节,几千年来都是中国重要传统节日,但她的内容形式却非一成不变,而是随着时代发生嬗变。再说春节放鞭炮的传统,这肯定是火药技术发明和广泛传播以后才逐渐形成的,而不可能比这还早。

传统一旦确立并流传,想要革除却不是那么容易。民国肇始,改行公历,公历的元旦成了新年,可民间仍然过传统的“元旦”(即春节)。到现在已经一百年过去了,春节这个传统节日仍然保持旺盛生命力。不仅中国如此,日本等受中国传统文化影响的地区也是如此,这足以说明传统的特征。

近日,有些网友掀起了一股“绿色过年”之风。达尔问自然求知社等环保组织、郑渊洁等关注环保的知名人士都在微博上倡议,今年春节不放或少放烟花爆竹,过一个绿色的春节。同时,环境质量监测方面的专家也称,大量燃放烟花对空气质量及人体健康危害较大,建议市民少放。

相关倡议值得赞许。但是,让人们少放烟花爆竹可能还行得通,完全不放却没那么容易。这就在于,传统之所以历久不变,或者逐渐消失,都取决于社会共识。如果大多人都没有不放烟花爆竹的意识,无论政策法规,还是社会倡导,恐怕最终都行不通。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