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教育讲堂 > 正文

入学积分,还是选择性排外?

www.fjnet.cn 2013-02-22 07:40  木须虫 来源:长江日报 我来说两句

2月20日,广东东莞市教育局发布义务教育阶段新莞人子女积分制入学积分方案,影响新莞人子女积分入学的两项主要指标是父母的学历、职称的高低。专家表示,依照父母学历高低来决定孩子入学涉嫌歧视。对此,东莞市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方案不存在歧视。(2月21日《广州日报》)

从孩子权益特殊的意义来讲,任何通过区分父母差别的办法,其实都是一种歧视。尤其是父母的学历、职称,经过教育与职业选择的社会分化,差距就摆在那里。学历、职业资质、技术职称,改变起来或许比财富的积累更困难。换言之,如此积分入学注定就成了高学历高职称者的奶酪,而低学历低职称者的孩子将永远被排除在城市学校的大门之外。

对此,当地教育部门的解释并不讳言:总体是尽量解决所有新莞人的子女教育问题,但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优先解决学历、职称高的新莞人。坦率地讲,当地教育没有足够的资源供给可以理解,然而,解决不了所有问题却不能把问题都推给新莞人。如此方案,往小了说是一种懒政的思维,而往大了说则是城市对外来人口选择性吸纳的差别思维。

或许这种思维是无意识,但也是城市一种潜意识排外的“洁癖”。

城市平等地对待外来人口尤其重要,诸如“新莞人”不止是称谓的改变,更应是权益公平距离的趋近。有序地让外来人口融入城市,公共资源的公平供给不能抱以懒政式的施舍姿态,更宜多考虑他们的需要和感觉,多听听这个群体的意见与建议,让政策更具可行性与合理性。比如,子女入学问题应按照学生的求学年限等情况来综合考虑,实在是不行,哪怕在满足父母在城市打工年限等共性条件的基础上来摇号,都比学历职称积分要公平得多。

□ 木须虫(湖北 职员)

  • 责任编辑:唐丽萍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