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学区房”是中国式家长的“死结”

www.fjnet.cn 2013-03-27 09:16  前  溪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去年年初,一位中国妈妈在美国纽约地价最高的曼哈顿地区,为自己2岁的女儿买下一套650万美元的豪宅,目的是为其将来上大学做准备。这位妈妈未雨绸缪,到美国给孩子买学区房的故事,也从侧面反映出有部分中国买家到美国买房投资的事实。(3月26日《央视 》)

“学区房”,一个中国式的特别名词。为了让孩子上教育资源优异的中小学校,家长不惜重金购买“学区房”。因此,在中国各大城市,大凡“学区房”,房价均比其它地盘房价要高得多,而家长们也往往能够接受,他们还有一个“私下”的打算,等自己的孩子读完了中小学,再将房子卖掉,他们深信,只要学校还在,房价就不会跌下去,说不定自己还可以大赚一笔,他们也深信,买“学区房”不会赔只有赚。事实上,基本上多是如此。最近2个月,北京的学区房竟然每个月上涨1500元左右。像这种现象并非北京市所独有,在南京,目前的学区房价格是10年前的三倍还多。

古代有“孟母三迁”,为的是能够让孩子拥有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现在却是为“学区房”而迁,只不过,这位中国妈妈将“学区房”选择在了美国纽约。她选择“学区房”的性质与其他妈妈选择城市的“学区房”没有什么本质区别。

“学区房”的形成其实是教育不公“畸形”产物,只因学校和学校之间差距太大,为了能够让自己的孩子拥有一个好的学习环境,只要家庭经济条件许可,许多家长都会走选择“学区房”的路径。很多人在买房的时候,首先考虑的就是选择学区房。看看周边的小学和中学教育质量如何。而房地产商同样也是看重学区的,如果所建的小区和重点中小学挂了钩,房价就会提高,他们也不愁卖不出去。这就是中国特色的“学区房”。

买房子首先考虑的不是住得如何,而是孩子学得怎样,这是中国家长的悲哀。根据抽样调查数据显示,2010年出国留学的高中以下学历(包括高中)学生所占比例已达19.75%。这些学生大都未满18周岁,有的甚至是小学生。这些数据表明,近两年来,留学生年龄越来越小,低龄化趋势很明显。“低龄留学”成趋势,从侧面表明,教育越来越让人忧虑。

将“学区房”选择在国外,自然是极端例子,但将“学区房”选择在城市中,却是许多家长多能够做到的。我们的教育公平何时真正来到?何时才让家长不为“学区房”折腰呢?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