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学区房为何能卖"天价"?

www.fjnet.cn 2013-05-09 11:25  杨亚军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有网友在微博上发了一个房地产中介的价目表,显示北京市五道口的房子10万元每平方米。其实,这是北京海淀区五道口的学区房,37平方米预售价350万元,均价为10万元每平方米。(5月8日 法治周末)

这年头"学校"也被房地产所"绑架",在城市里经常看到"买新房,上名校"的广告。于是,学区房在许多"学校"周边拔地而起,有的地方为了让新建的房子卖个高价,"名校"也被莫名其妙的异地重建于新区。许多家长为了让孩子上好学校,不至于输在起跑线上,不惜天价"孟母三迁",于是, 愈演愈烈的"学区房"成了每个城市最贵的房子之一。

学区房为何"高烧"不退,甚至能卖到天价,分析其主要原因:一是国家教育政策的使然。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十二条规定:"适龄儿童、少年免试入学,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在户籍所在地学校就近入学。"很多地方在国家就近入学的基础上又了有新的补充,比如,孩子入学除了有当地户籍还要这个区域内的房产证才行,这种捆绑式的规定使很多家长在孩子刚出生不久或者刚结婚时,就不得不考虑为孩子将来的上学而买个学区房,于是,买卖学区房成为成为各方心照不宣的价值链。二是教育资源的不均衡。当前,各学校教育质量等方面依然存在很大的差异,就近入学政策不仅没有达到其初始的目的,反而成为加剧教育不公平的工具。我们可以看到越是"名校"的学区房价格越贵,上文中北京海淀区五道口37平方米的学区房,为何能叫卖到350万元,就是因为这里有顶尖名校的存在。有家长说,挤破头都要让孩子进名校,原因就是不能输在起跑线上。有教育人士也说,现代孩子的好成绩是用钱堆起来的。"如果孩子进不了一个好学区或者好小学,可能就进不了好初中;进不了好初中,就考不上好高中;考不上好高中,就考不上好大学;考不上好大学……"这是无数家长之所以争相购买学区房的根本原因。三是部分投资者和房产中介的热炒。学区房的价格高昂与房产商的蓄意炒作有直接的关系,他们掌握家长"择校大战"的心理,拼命的抬高学区房的售价,不仅如此,近年来学区房的租金也在高涨。由于许多家长认为,再苦也不能苦孩子,他们买不起房子就在学校旁租学区房,于是出现学区房一房难求的局面,这也是学区房这些年一直坚挺的重要原因。

笔者认为"天价"学区房是教育不公平的产物,是现代教育的怪胎。要改变学区房价格畸形高涨的现状,国家除了努力均衡配置教育资源外,还要在学生入学、户籍制度等方面作相应的调整,只有教育的逻辑不再与房地产的逻辑混合在一起的时候,这个问题才可能解决。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