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民生巷议 > 正文

谁比公务员更幸福?

www.fjnet.cn 2013-05-22 14:52  钱克锦 来源:羊城晚报 我来说两句

当今中国,有谁比公务员更有幸福感?提出这个问题,是因为最近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公布了一份调查报告,发现从事各种行业的年轻人中,公务员个人幸福感排名倒数第一,就是最差!

这个结果一公布,反响之激烈可谓在意料之中:你看,连工作稳定福利好的公务员,都说自己不幸福了,谁还好意思说自己幸福?——这不是明摆着要别人骂自己傻子吗!

所以,网友们的反应,不是骂这些公务员“装蒜”,就是质问“那你怎么还不辞职”,或者想不明白“为何每次公务员招考都是人山人海且八仙过海地找关系”……总之,就是没人相信公务员不幸福。

不过,我倒是相信参与调查的年轻公务员。不错,他们感觉不幸福!但问题不是这么简单的一句话。在这个调查引起的争议中,起码要明白两点:一是公务员自我感觉非常不幸福;二是以前的调查和生活经验告诉我们,其他人都觉得公务员最幸福。也就是说大家都感觉是“公务员比我们幸福”。

如果从工作氛围、工作压力和个性发挥等因素看,我觉得年轻公务员们的确不爽,相信这个大家可以理解。不说年轻的,就是摸爬滚打多年乃至那些身居要职的官员们,幸福感就很强吗?那也要看情况。想一想,刘志军刘铁男出事之前可谓风光无限,但内心幸福吗?真不一定啊。所以说,除了知足常乐的老实人,公务员们自我感觉不幸福可以理解。

问题是,其他群体自我评价时也许还没那么糟糕,但一和公务员比起来,那顿时就泄气了:公务员们靠的是财政,享受的是福利,还有最珍贵的稳定性!问问同样参与调查的那些保险公司、房地产公司、物流公司、广告销售、软件设计、酒店管理等行业的年轻人,你们能有旱涝保收的工资、惠及家人的福利和不用担忧的稳定性吗?没有!这就解释了,为什么那么多年轻人要考公务员,当上之后又来了“围城”情结。是的,公务员不幸福,但其他人更不幸福。谁比公务员更幸福呢?

为什么会这样?如果往深处想,这是我们的社会出了问题,我们的分配机制出了问题,我们的行业之间的公平性出了点问题。在一个多方面存在不足的社会里,就是这样,很多人都感觉不幸福,都感到自己是弱势群体。

如果改革能够深入,革除诸多不合理的东西,让这个社会更加公平、公开、公正,社会分配机制和社会资源分配也更加合理,相信假以时日,社会就会更加平和。在这样的社会里,富人富得安心,也不会“财大气粗”;穷人尊严能得到保障,而且能看到上升的希望,也不会仇富。大家的工作压力都会有,但不会到这种情绪化的地步——至于公务员,在一个合理的社会,不仅不会不幸福,甚至还有荣誉感。因为那是为公众服务,而不是被公众视为“蛀虫”。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