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教育讲堂 > 正文

高考作文 问题时空里的致青春

www.fjnet.cn 2013-06-08 08:03  陆文江 来源:京华时报 我来说两句

高考作文一直也在“看青春”“致青春”,它映照着一代人的生活与状态,成为一种不可忽视的“社会文体”。

又到了高考时间。不知从什么时候起,高考作文走出考场,成为社会议题,掀起一波又一波的全民作文热潮。

早就有人说过,高考作文题是一面时代的镜子。今天的考生,拿到的试题散发着更加浓烈的时代气息,甚至与这个社会的现实问题迎头相撞。大体分析,今年高考作文,贴近时事类和寓言哲理类二分天下。即便是哲理类,也往往暗合社会现实,延续了近年来高考作文的“时评化”趋势。

全国卷写“同学关系”,在数起宿舍惨案和“谢室友不杀之恩”的调侃中,考生要拿高分,就不能止于人际和谐的畅想,更要反思关系紧张的社会根源。无怪乎,作家海岩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尖锐的考题”。北京卷的《爱迪生如何看待手机》,看起来很穿越,背后的潜台词却是,我们怎么看待当今这样一个高度发达的信息化社会,即便是以爱迪生这样的工业化时代眼光。

广东卷的《富翁捐款》,放在十年前,作文材料更像是一则民间故事,而在今天,它却以开列选择题的方式,标注了人们对慈善的不同理解,在从汶川捐款浪潮到郭美美的一系列复杂语境下,它的答案无疑也具有复杂性,而这恰恰是包括慈善问题在内的诸多社会问题的普遍特征。

“不难写,但写好难。”从不少考生的反映看,今年高考作文并不晦涩刁钻,即便是网友称为“最奇葩”的江苏卷作文题《探险者与蝴蝶》也并非无可下笔,从蝴蝶效应看生态文明就是一个切入口。关键问题在于,从高考作文的千军万马中脱颖而出,功夫还在文外。

在高考作文呈现的问题时空里,无论是同学关系,还是手机时代,或是剧烈转型的社会探讨“平衡的生活”,都需要考生从感性与理性、历史和现实、物质与精神等复杂关系中,张开思维翅膀,抒发个性创见,这考验着考生的综合素质,仅仅靠背名言、摆论据、耍文艺腔,是难以过关的。

一篇好作文,固然需要临场发挥,但更需要平时多积累、广见闻、拓眼界、善思考来打底。说白了,有高素质的考生,才会有高质量的作文。这符合素质教育的精神。今年的浙江卷是“三句话看青春”,其实,高考作文一直也在“看青春”“致青春”,它映照着一代人的生活与状态,也记录了一个时代不断成长的足迹,成为一种不可忽视的“社会文体”。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