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豪华办公楼屡禁不止说明了啥?

www.fjnet.cn 2013-06-27 08:46  程知厚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曝出湖南省常德市国土局兴建豪华办公大楼,局长办公室装修极为豪华,而且面积超过“部级标准”,此外,该局还将办公楼的一部分出租给酒店。(6月25日新华网)

近些年,各地兴修豪华办公楼的热潮一浪高过一浪,常德市豪华办公室已经不是特列,浙江温州市瓯海区政府新大楼亮化工程、四川三台县政务大楼、山东济南市政府大楼等等,虽然饱受争议,但是仍然是一座座的拔地而起。

办公楼的职能是服务群众,方便群众办事,是党和政府连接群众的载体,修建豪华办公楼不仅浪费民脂民膏,加重人民负担,败坏了党风、政风,为党和政府抹黑,更是拉开党和群众距离的刽子手。

“本届政府内,政府性的楼堂场所一律不得新建。”新一届中央政府履职之初,就立下禁令与各级政府“约法三章”。随后中央“八项规定”出台要求各级政府厉行节约。然而就在中央三令五申的高压下,仍然有不少地方政府敢于违背“圣旨”。究竟是什么让他们如此胆大妄为,置中央命令不顾、置群众利益不顾而顶风作案?

享乐主义思想作祟。政府办公楼作为建筑形态,其被赋予的职能只能是办公使用的,服务群众是其根本的出发点。而有的干部将其视为炫耀地位,享受生活的工具,修豪华办公楼,配豪华办公室,娱乐室、健身房、休息间等应有尽有,完全背弃为民服务宗旨,丢掉了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传统。

监督机制缺失。国家明确规定县级党政机关建设办公楼需经过省政府批准,而对怎么监督以及责任追究上根本没有明确和有力的举措,不少地方擅自做主修建豪华大楼,被群众举报后最多也是责令整改。从成都12亿办公大楼拍卖,常德国土局被没收超标部分等等处理结果可以看出,对于豪华大楼的修建不仅监管不力,而且惩处不严,应该给予的责任追究机制尚未有效行使,使得不少官员心存侥幸或者肆无忌惮。

不受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唯有将权力运行在阳光下,规范在监督内,加大对违法违规修建行为的问责和惩处力度,才能彻底将修建豪华办公楼的乱象清除,才能还原办公楼作为为民服务载体的本身职能。

  • 责任编辑:邓宇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