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民生巷议 > 正文

还要多少悲剧才能直面“留守之殇”

www.fjnet.cn 2013-06-28 08:47  王  聃 来源:西安晚报 我来说两句

6月26日,南昌市红谷滩新区文青村发生一起悲剧。3个同胞兄妹在村口池塘旁边玩耍时溺水身亡。由于当时没有人路过,直到一位5岁的小男孩浮出水面才被发现。据了解,三兄妹的父母在广东珠海的酒店打工,平时小孩由爷爷奶奶看管。(6月28日《西安晚报》)

显而易见,这又是一起令人窒息的留守者悲剧,很容易催人想起类似的事件。譬如乡村里暑假频发的孩童溺亡事件;譬如前年湖南娄底一“留守奶奶”在家死去数日才被发现,遗体旁1岁8个月大的孙女,几近饿亡,全身满是蛆虫。重复发生的类似悲剧,事实上已是最沉痛的追问:留守到底意味着什么?到底暗藏着怎样的必然付出与承担?对此,我们可能还远未达到应有的关注高度。

关于农村留守者的生存状态,于大多数人的印象中,留存的仍是“少壮打工去,剩下童与孤”的萧瑟场景。其实,农村留守者除了在生活上更多付出,他们也是孤独者和被遗忘者。由于与父母或子女的距离,他们缺乏关怀与照料,要独自地承担疾病与各种危险的代价。他们就像一座孤岛,稍不留意,生活就将沉入海底。

新闻中的三个孩子为何没能及时得救?只因在他们的身后,是日渐空心化的村庄。老弱者不得不看护一个村庄,而事实上,他们照料自己都尚心有余而力不足,村庄由此空心,失去了熟人社会里可以相互救济的基本能力。三个孩童为何这样离去?只因父母远走他乡,相关的制度性关怀又不到位,于是他们看似可“无拘无束”地生长,实则像蒲公英一样,命运随时会被吹向无法预知的远方。

来自全国妇联、全国老龄办的数据早就显示,目前我国农村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数以亿计。在那些未见诸报端的庸常现实中,还有着多少悄然地死去与眼睁睁的无法救援?工业化在加速,席卷走越来越多的农村青壮年劳动力,但与此同时,是相关制度与关注跟进的滞后:异地就学的门槛与高收费,让孩子无法在父母打工地就近入学;日益落寞的乡村,也无法让外出者归去来兮——如此两难之下,农村监管和救济制度又相对匮乏,无法使留守者免于被耽搁与被忽视的命运。这是社会转型期最揪心的阵痛。

究竟需要多少留守者的悲剧,公共管理才会真正打量到这个群体,让他们被“看到”?村庄本可年轻化,城市化的进程已过半,是该以愧疚之心来直面这些问题了。

依依墟里烟,儿孙不复归,发展的高歌猛进中,我们无法感知新闻中那对祖父母的内心悲凉。如果对留守者常态的权利救济是不确定的,如果只有极端的个案才能让人想起这个群体的苦难,那么下一个悲剧或许就不可避免。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