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民生巷议 > 正文

养狗之争不能释放极端情绪

www.fjnet.cn 2013-07-02 08:27  张金岭 来源:京华时报 我来说两句

公共话题的讨论过程,如果成了释放极端情绪甚至暴力对抗的过程,那么所有参与者都有必要反思:我究竟是在干什么?

微博名为“烧伤超人阿宝”的网友,因反对养狗的微博言辞激烈并带有辱骂字眼,受到大量爱狗人士的谴责,甚至有网友称将有人对其泼硫酸。“阿宝”称,6月29日微博发出的当天下午,两名爱狗女士到其所在单位对其进行了殴打并造成其多处受伤。

应该说,这起冲突之所以出现,双方都有值得反思的地方。从“阿宝”的角度看,其微博言辞确有过激之外,比如“贵狗贱人的狗粉没有一个不是垃圾和傻逼”等言论,明显超越了一般的文明表达规范,激起爱狗人士的对抗情绪是必然的。而爱狗人士的反应,则从言论对抗升级为暴力对抗,把极端表达升级为极端情绪下的肢体冲突,这更不应该。

这一事件提醒人们,在公共言论空间里参与对公共话题讨论的时候,必须用文明的理性的语言来表达意见,否则,如果大家都较着劲儿使用不文明的甚至是暴力的语言,不但不能增加共识,反而会把本来已有的共识撕裂,值得警惕。

争论是为了求得共识,而不是为了制造裂痕。养狗爱狗人士是一个庞大的群体,包括大型犬烈犬等在内的宠物对公共生活的影响也已经开始显现,尤其是最近出现的几起恶狗伤人的案例,使得养狗之争,已经成了一个不能回避的公共话题,确有必要通过充分的讨论甚至争论,从中求得某种共识,既维护养狗的自由,又保障公共生活的秩序,这才是我们愿意看到的局面。

作为爱狗养狗人士,应该做的,是认真考虑怎么减少养狗给四邻和社区的影响,怎样尽可能自我约束管好自家的狗,怎样回应反对者的关切等;而面对“阿宝”这样过于激烈的反对之声,应该是在尊重其反对意见的同时,进行理性地辩论,而打上门去酿成肢体冲突,一旦造成严重伤害,就不再是个言论自由的问题,而是法律问题了,免不了要承担责任。

因为利益背景或偏好不同等复杂原因,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对同样的一个问题和现象都会有各自不同的看法,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如果一有不同意见就激烈对抗,那就没有什么社会宽容可言,这不是很可怕的事情吗?

养狗也好,反对养狗也好,都是自由,但把争论升级成暴力对抗就超越了言论自由的范畴,这不是健康的民情,也不是健康的舆论生态。在公共空间里使用什么样的语言讨论问题,检验着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也检验着一个社会的宽容度。公共话题的讨论过程,如果成了释放极端情绪甚至暴力对抗的过程,那么所有参与者都有必要反思:我究竟是在干什么?

本报特约评论员张金岭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