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常委地图”是教育实践活动“指南针”

www.fjnet.cn 2013-07-18 16:11  潘福金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人民网和新华网首页的两幅“地图新闻”吸引了万千网民的眼球。一幅是标注中央七常委群众路线教育活动联系省份的地图,一幅是中央领导到基层调研所走单位和群体类型的详解图。两幅地图直观形象,即使没丝毫地理知识的草根网民都能从中看出一些“道道”来。

先说第一幅地图,七常委的足迹既涉及经济发展前沿的浙江、江苏等发达省份,又有需要率先崛起的河北、黑龙江等老工业基地,还有急需追赶跨越的四川、广西、甘肃等欠发达地区。应该说,中央领导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深入基层调研指导,是推动工作的重要方式,他们奔赴的地方极具代表性,有高位求进、率先发展,为科学发展导航引路的开放地区;有夯实基础、奋力崛起,在科学发展中稳步前行的传统工业省份;有跳起摸高、急行加速,循着科学发展道路一路追赶的西部省份。

这说明,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根本目的是,通过整顿党员干部队伍的作风来促进科学发展、加快发展、齐步发展、和谐发展,用发展的成果惠及群众、富裕群众、幸福群众。

再看第二幅地图,七常委到联系点访群众、搞座谈、听民声、问计策,与村(社区)群众座谈的有7人、走访问计于机关干部的有6人、深入企业厂矿的有4人、看望教师学生和宗教人士的有2人。从七常委的行踪来看,走的是农村、社区、厂矿、学校等急需改善条件的最基层,看的是田间地头、生产车间、民宅民居等事关民生的最前沿,访的是农民居民、职工教师、普通干部等最需关心关怀的最底层。这些地方环境最差、条件最苦,这些群体生活清苦、工作辛苦,中央领导把调研走访、关心关怀的重点确定为这些地方和群体,体现了察真情、听真话、解真难的民本思想和民生情怀。

这启示,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路径选择是,要到问题最多的地方去解剖麻雀,到条件最差的地方去雪中送炭,到群众最盼的地方去提振信心,真正做到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常委地图”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南针”,启示我们,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目标是科学发展、加快发展、为民发展,路径是深入基层解剖麻雀、雪中送炭化解难题、创新驱动助推工作,方法是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唯有如此,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才“不虚、不空、不偏”。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