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时政观察 > 正文

肯尼亚袭击折射多极化隐乱

www.fjnet.cn 2013-09-24 09:26  夏文辉 来源:北京青年报 我来说两句

韦斯特盖特购物中心是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富人区的一家知名超市。21日突发的袭击已经造成近300人伤亡。一位现场逃生者的讲述耐人寻味。他说刚响起枪声时并不害怕,以为只是一场如平时经常发生的抢劫案,随后枪声、爆炸声大作,才意识到不妙,而在报警之后很长时间警察和军人才赶到现场。

这一段讲述说明,内罗毕的危乱治安已成常态,而当局治乱的能力却十分脆弱。截至目前仍在持续的军警与作乱武装人员的对峙更说明,目前的僵持,技术上有必要保护人质安全,性质上是当局应对突发危机的无能、无奈。可见肯尼亚这个曾经安定和平的国家乱且弱得不轻了。

放大视野,当舆论聚焦非洲内罗毕袭击之时,遥在南亚的巴基斯坦西北部城市白沙瓦发生了基督教堂自杀式连环爆炸袭击。据最新消息,死亡人数已上升到81人。

比较肯尼亚和巴基斯坦的恐怖袭击,能发现两个相似点:都同宗教、种族冲突有关,巴基斯坦的塔利班,还有据称是袭击内罗毕购物中心的索马里“青年党”,都同“基地”组织有着或多或少的关联。结合当前叙利亚、埃及、利比亚、伊拉克等国家地区频仍的矛盾冲突看,全球反恐大潮之下,以“基地”为代表的极端组织在美欧等西方国家遭到钳制的同时,在世界不少地域似乎仍在渗透、蔓延。

这两起暴力袭击引出的另一黑色幽默是,同样造成严重死伤的暴力袭击,舆论的关注度似乎冷热不一,而那被冷待的巴基斯坦爆炸,只是因为那里的恶性事件已经让外界习以为常以至于麻木。那么,假设当肯尼亚的暴力袭击变得频繁,就如同当下的伊拉克、阿富汗,那里的喋血也会逐渐淡出国际舆论的关注。

似乎是一个常规,国际舆论的关注度往往同国际政治热度相关联。而极端事件生发的规律性,往往映射出国际政治的动态和走势。毋庸讳言,进入新世纪,国际政治多极化的趋势是显而易见的,但国际力量的再平衡,国际机制、体系的再构架,其利其弊也在纷纷显现。近年来恶性恐怖事件的多区域频发,显然是国际政治深层调整弊劣的一面,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

其一是部分国家政府的孱弱和治理的无序。难道不是吗?——在国际舆论聚焦叙利亚化学武器危机的时候,在卡扎菲倒台后的利比亚,在美军绝然撤离的阿富汗、伊拉克,在索马里、苏丹、中非、尼日利亚等地方,暴力事件如家常便饭,武装分子肆意妄为,政府既无以管治,更难以肃整。

其二是地区组织和机构的无力、无为。纵观当前非洲、中东等地区的战乱冲突,能够比较明显地看到一度曾经在维持地区和平、安定,积极调解矛盾冲突的一些地区性组织调停、斡旋乏力,甚至出现不作为的情况。这不但导致部分战乱冲突国家危机的延续和加重,更纵容了反政府跨国、跨区域极端势力的滋长壮大,成为地区国家安定的长久祸害。

其三是国际组织和一些国际、地区大国在维护和平安定方面勉强、消极的做法。这次内罗毕袭击惨案发生后,国际社会对施暴者予以谴责,然而除此之外似乎再也看不到什么。类似的情况发生在今年初,从1月16日到17日短短一天里,阿尔及利亚油气基地的人质劫持事件,由于政府军的突然强力介入变成一桩尸横遍野的惨案,这显示极端组织在当地已经坐大。但这有意无意落到国际社会的视野之外,直到惨案发生,而事件之后当地形势之恶劣,又迅速被国际舆论忘却。而就在内罗毕惨案发生之时,如果我们搜索新闻,竟会发现就在这个月,在尼日利亚,宗教极端组织“博科圣地”武装分子在当地残忍地杀害了159人,而这血腥新闻几乎不在国际社会关注的范围内。

这就是现实。全球化加之多极化,相伴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的深层复杂变化,已经并在继续催生功利主义、实用主义、孤立主义。由此而言,内罗毕、白沙瓦的爆炸声似乎遥远,但纵而容之,动荡终会波及,变得难以收拾。

夏文辉(北京 学者)

  • 责任编辑:林锦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