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平民节目”何时能和明星节目相抗衡?

www.fjnet.cn 2013-11-08 09:43  魏  青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随着湖南卫视《爸爸去哪儿》一夜窜红,“亲子秀”俨然要接替“选秀”成为下一个荧屏热点。央视《正大综艺》推出的亲子节目《宝宝来了》,也将于11月10日18点正式亮相央视一套黄金档。与《爸爸去哪儿》主打“星二代”不同,《宝宝来了》则主打平民家庭——只要家里有两岁到四岁之间的孩子,便可参加节目;不需要孩子表演才艺,主要考察父母对孩子的熟悉和了解程度;答对题目的便可获得不同数额的“宝宝成长基金”。 (《新华社》,2013年11月7日)

面对《爸爸去哪儿》主打“星二代”、“户外真人秀”和一味靠“萌娃”出彩的商业套路,央视的《宝宝来了》剑走偏锋,走平民化路线和室内的小成本制作路线。由于不需要孩子表演才艺,符合条件的人,都可参加。这不但极大地拓宽了节目资源,“百姓大舞台”的电视节目新内涵也将更接地气,更值得期待。

随着《爸爸去哪儿》播出期数的增多,节目的刻意设计和过度消费明星亲子的弊端日益凸显。《爸爸去哪儿》很火,火在明星的“隐私”和“被偷窥欲”。不仅对于明星及其孩子的形象不利,也加剧了社会对明星私生活的窥探和干预,助长了社会追星的氛围。更何况,明星高高在上的生活即使被曝光得再多,再有正能量,他们还是明星,很难让平民百姓感同身受。

此前,央视制作了一档“没有剧本”的表演游戏节目《谢天谢地你来啦》,因为节目情节走向的不可预测而受到观众的欢迎。对于表演者而言,这档节目刺激而富有挑战性;对于观众而言,它更是很有悬疑感。《宝宝来了》选择的孩子都是在两岁到四岁之间,这是完全纯真的年龄。孩子不会太过受到控制,因此会出现很多意想不到的情况,完全释放他们的天性,电视观众更能感受节目中的轻松与美好。这完全符合“正大综艺”开心快乐、全民参与的精神传承,也更符合电视节目的平民化的诉求。

今年,面对电视歌唱类明星节目的泛滥,广电总局又是出台电视节目“节俭令”、“限娱令”,又是出台“加强版限娱令”,旗帜鲜明地反对过度明星化等不良风气,提倡和呼唤将电视节目办成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大舞台。因此,对于当下的电视节目形态而言,增加平民化综艺娱乐节目是更为迫切,也考验着电视台职业道德和服务性工作,需要电视台冷静思考、应对。

  • 责任编辑:林锦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