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民生巷议 > 正文

旧年俗 新生活

2014-01-30 08:35  王睿等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春节是中国最隆重的传统节日,也是历史最悠久的。一到农历岁末,中国人无论走到世界哪个角落,都要踏上回家过年、与家人团聚的路。“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贴春联、打年糕、守岁、拜年、放爆竹、吃年夜饭……春节的传统习俗代代相传,象征着人们对未来生活的期许和祝愿。随着农耕文化的远去,一些老年俗已经渐渐消逝,年味似乎是越来越淡了,看春晚、手机拜年、春节旅游、微信红包也随着时代的变化成为春节的新年俗。传统习俗总是跟人们的生活相关,其实不是年味淡了,而是年俗变了。但是,不管年俗如何变迁,浓浓的年味中流淌的亲情和友情,辉映的幸福和快乐是不变的。

本版特别推出这组“旧年俗新生活”,从客家文化、潮汕文化、广府文化、北方文化年俗的变化来看看近年来的生活变迁。 (谭敏)

广府

花街靓花“嘉年华”

卖好原创和想法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广州人,对过年的盼望从未随年月的增长而减少(即便现在过年必须面对长辈们喋喋不休的催婚……)。

相信不少老广每逢大年廿八就直接进入“过年模式”,全家上上下下齐齐在家“洗邋遢”,除了是集中给家里的藏污纳垢来次彻底的大扫除以外,更重要的意义是要将一年的霉运通通“扫地出门”,寓意着辞旧迎新,崭新的一年即将到来。

洗完邋遢,总得约上几个小伙伴逛逛花街。在广州,花街除了是一家人“行花街、买靓花”的好地方以外,也让不少花季少男少女初尝“商场”滋味。

对“摆花街”感兴趣的年轻人们早早投好心仪的档位,热门地段的花街档口,甚至要提前一晚通宵等派筹,各位小伙伴“担定凳仔”,谈天说地一晚上,就等明早发筹。我就曾经有过这样的一次经验:在花街开市前与同学仔一起到批发市场进货,搜罗当年最流行的贺年工艺品、定价、布置档口、还屁颠屁颠地制定排班表,不但要早到摆货,男孩子更要在档口通宵守货。虽说三天摆档不太可能实现赚个盘满钵满,但相信对很多广州的年轻人来说,摆花街不但是消遣、是活动,更是团队合作的课堂,也是初生牛犊学做生意的好机会。

今年开始,广州花市更实行起“嘉年华”模式,从年廿八一直持续到正月十五,这就相当于给了年轻人更大的舞台,也给了年轻人新挑战,为了在大型的花市嘉年华突围而出,给予行花街的市民一种耳目一新的惊喜,不妨多点原创、多点心思,在做生意之外释放年轻人的活力,给“花街”这个广州传统过年必备节目一点新意。香港维园每年的年宵花市正是如此,卖工艺品的档口几乎九成是学生,而除了一些常规的年货以外,大部分都是“卖原创”、“卖想法”,光看各个摊位的名字就已经让人会心一笑:“喜马有您”、“马戏团”……

从2012年开始,广州就宣布要打造花市名片,花市更要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这个广州引以为傲的传统文化节庆也要推陈出新。今年是广州迎春花市嘉年华开始的第二年,在相关部门的推动下,花街嘉年华的现场多了不少过往没有的东西:严格的垃圾分类、热心维持秩序的志愿者、便民的哺乳室……这些都是传统花街的新气象。而作为传承传统文化的接班人,年轻人们不妨趁着政府提供的这一个大舞台,锻炼自己、增加生活体验之余,发挥想象力和创新思维,让花市文化也来一次“辞旧迎新焕光彩”。(王睿)

客家

上红祭祖“转妹家”

习俗总归会变化

春节,客家人称“过年”。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即使同为客家人,也因所居地不同而有所不同。不过,基本客家年是从腊月廿五就开始。

腊月廿五,客家人称“入年界”,从这天起,一切与过年无关的活动都会暂停,一切“以过年为中心”。大扫除、杀猪、磨豆腐、踏粄……一样都不能少。客家人将年糕(客家人称:甜粄)等米制品称为“粄”。踏粄,就是用人工在石臼里打成米粉的过程。现在都用机器代劳,效率是提高了,但是那种准备年货的心情与感觉也就不同了。

年三十,必不可少的活动有几样,“上红”、祭祖、吃团年饭、开门炮。年三十上午,家家户户将门前打扫干净,贴上春联,挂上灯笼,一眼望去,红彤彤一片,视觉开始过年。祭祖在祠堂,祠堂一门所出者皆要回来祭拜,用鸡、鱼、猪肉拼成“三牲”,摆在祠堂里的八仙桌上,由村中长老请神,斟酒、烧香、放炮,做完这一套仪式之后才能回家洗澡穿新衣吃团年饭。由于富裕起来的村民们都进城了,一些人嫌来回折腾,干脆就在家里自己摆祭品祭祖,不懂请神那一套,就随便念念禀告一下,他们相信,心诚则灵,神通广大的先祖们长着顺风耳、千里眼。在客家人丰盛的过年食谱中,酿豆腐必不可少。据说,客家人来自中原地区,吃惯饺子,迁到南方之后不容易找到面粉,于是用豆腐代替饺皮,往里包进馅料代替饺子。如今菜色是越来越丰富,想吃啥都没问题,但豆腐是重要主角。

于年三十晚与年初一交汇之际放的鞭炮称为“开门炮”,时辰一到,打大开门,点燃鞭炮。过去,各家各户都以多放为荣,结果往往一整夜都在放,噪音污染不说,乌烟瘴气也让人受不了。随着人们的环保意识提高,现在“开门炮”还是要放,不过数量就有所减少,集中在一两小时内放完。大年初一,大家都会起得很早,在天亮之前吃早餐,而且是新碗筷吃斋。客家话中,“斋”和“灾”谐音,据说这一天吃斋还能够把一整年的灾吃掉。传说只是传说,过年也吃点素食,恐怕也符合养生科学吧。

年初二,主要活动是“转妹家”,就是回娘家。这一天出门拜年,多半是回娘家的。特别是新婚女婿(旧时,岳家会用书帖来请)要去岳父母家中拜年,叫“做生客”。当然,随着沟通、交通越来越方便,拥有小车的人越来越多,回娘家也不再像过去一样,要挑专门的日子,年初二回娘家的传统也逐渐淡化。时光流逝,世界在变,流俗也不例外。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年俗,不必惋叹,何况是越变越好。(练洪洋)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