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纪念抗战胜利,在铭记历史中启迪前路

2014-09-03 17:14:02 安子州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锦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69年前的9月2日,日本政府签署投降文件,标志着第二次世界大战反法西斯力量的最终胜利。这一天,对中国尤其刻骨铭心:这个历经百年屈辱沉浮、付出无数惨痛代价的古老国家,迎来了近代以来反抗外敌入侵的首次完胜,成为由衰落走向复兴的历史转折点,证明了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9月3日新华网)

历史永远定格这个日子。69年前的9月2日,泊于东京湾的密苏里号战列舰。在包括中国在内的9个受降国代表注视下,日本在投降书上签字。从“九一八”那个悲惨的时候,到9月2日的胜利时刻,战败者乘船远去的“落日”余晖中,英勇悲壮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结束,第二次世界大战落下帷幕。9月3日,四万万中国人民举国同庆,庆祝属于自己的胜利。这一天,是人类正义战胜邪恶、光明战胜黑暗、进步战胜反动的纪念日,也是值得中华民族永远铭记的纪念日。

历史不会忘记这段苦难。69年过去,那场战火遍及80多个国家和地区、将20亿人口卷入其中的残酷战争,给人类文明造成空前浩劫,为子孙后代留下极其沉痛的教训。而在东方大地上,日本侵略者肆意屠杀中国军民,强行掳掠劳工,蹂躏和摧残妇女,进行细菌战和化学战,制造了南京大屠杀等一系列灭绝人性的惨案,犯下了令人发指的罪行。据不完全统计,战争期间,中国军民伤亡3500多万人。按1937年的比值折算,中国直接经济损失1000多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5000多亿美元。

历史是一面镜子,忘记历史的人注定重蹈覆辙;只有尊重和正视历史,才能赢得未来。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日本右翼势力和安倍政府,极力否认战争罪行,美化昔日侵略战争,在历史问题上大开倒车。从从抛出“侵略无定义”论,到挑战“村山谈话”;从悍然参拜供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到对强征慰安妇的历史事实提出质疑,从宣布“购买”钓鱼岛到解禁集体自卫权……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否定历史、自欺欺人的泥沼中越陷越深,说明日本军国主义在和平年代仍然阴魂不散,有走向军国主义道路的可能。中国和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与正义的人们应保持高度的警惕,中国人民决不会允许国土和权益被肆意侵占的历史再次重演。

血泪历史催人奋进。今天,我们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就是要我们的子子孙孙永远记住这段悲惨的历史,并以史为鉴,警惕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捍卫亚洲和世界和平,不让其险恶用心得逞。记住这一天,就是要提醒我们,实力是一个主权国家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前提和基础,没有强大的综合国力,就不能够在战争年代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安全、在和平年代争得国际竞争的主动权和话语权。记住这一天,就要珍惜这一胜利取得的成果,继承和发扬中国人民在这场战争中表现出来的伟大精神,继续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习近平主席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纪念大会上强调:“中国人民崇尚‘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中国不认同‘国强必霸论’,中国人的血脉中没有称王称霸、穷兵黩武的基因。”从历史的苦难中走来的中华民族珍爱和平,是因为深知今天的和平发展环境来之不易。让记忆引领人们重温和审视一段灾难的历史,更在缅怀历史中奋发图强,以更加昂扬的姿态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努力,凝聚起和平发展的磅礴力量。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已经69年了,但人们对于这场战争的关注却历久弥新。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决走和平崛起和科学发展的道路,弘扬民族精神,凝聚民族力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会实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