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民生巷议 > 正文

直播答题百万撒币会不会重演“一地鸡毛”

2018-01-25 09:18:57 盘和林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进入2018年,最火的新兴事物就是“直播答题”,在线答题模式横扫直播视频行业,“撒币”成为现在最热的词。四个最火的直播答题游戏奖金的总金额设置高达近千万元,已经变成了一个全民狂欢的活动。

有人将直播答题视为互联网新风口。虽然从目前来看,这场简单粗暴的烧钱大战还没有结束的迹象,但已经有人开始预见到直播答题的离场——退场速度比入场快,这或许是直播答题的终局。

可以佐证这一终局的当然不只是直播答题的“低俗”、“无聊”、“无厘头”等难以撕去的标签,之前类似移动直播平台某种意义上暗示了其结局。移动直播平台在极盛时期比直播答题应用更加火爆,2016年更是上演了“千播大战”,而今天还能使用的直播应用已经不足100个,真正有规模用户和生存能力的不足10个。

据称,按照现在的玩法,即便是BAT这样的巨头也撑不了太久。这不禁让人想到了之前的一个互联网风口——共享单车。

大约是2016 年年底,国内共享单车一夜之间突然就火爆了起来,各大城市路边排满各种颜色的共享单车。截至 2017 年 7 月,全国共享单车运营企业数量接近 70 家,累计投放的车辆超过 1600 万辆,注册人数超过 1.3 亿人次,累计服务超过 15 亿人次。

有句俗话,经常用来形容不可思议的奇迹,叫做“鸡毛飞上天”。有时候,大风吹得狠了,鸡毛也许会飞上天的。但等风停了之后,注定还是一地鸡毛的狼藉场景。

毫无疑问,共享单车行业这个曾经风光无限的互联网风口经济,正可谓用“一地鸡毛”来形容——倒闭的共享单车公司挪用消费者数十亿押金至今无解。2017年下半年开始,共享单车倒闭的消息接连不断,行业泡沫开始逐渐破灭,悟空单车、3Vbike 单车、町町单车、小鸣单车、酷骑单车、小蓝单车等 6 家共享单车相继宣布停运。不仅如此,截至目前,仅摩拜、ofo两家的融资总额就已超过26亿美元,但盈利模式依然难明。

这是一个极具思考价值的命题:这些年来各种所谓互联网风口经济轮番登场诸如共享经济、知识付费等。城头变幻大王旗,不变的是靠补贴、靠价格战等同质化严重的手段进行撒钱竞争。

要命的是,互联网风口经济热衷于玩概念,这会催生很大的产业泡沫。例如尚未找到盈利模式的ofo估值超过100亿美元,有媒体称投资ofo的朱啸虎套现30亿美元(其本人既未否认也没承认),换句话来说,不管是真伪风口,也不管这个产业未来怎样,资本已经通过自己的游戏方式赚得盆满钵满,而背后却是创业者苦苦挣扎与一个尚未成熟的产业惨遭资本游戏碾压的呻吟。

不过,客观地说,互联网风口经济的烧钱大战非但不是盲目,而且还是一个极具合理性的理性经济人选择(其特征是利益最大化)。因为互联网平台通过撒钱竞争能快速聚集海量的用户,流量、用户对于互联网企业意味着真金白银,更意味着未来。

这就是一个悖论,互联网企业及其类似朱啸虎等投资者、甚至创业者的烧钱理性,最终将导致社会、实体经济等集体非理性——风口过后“一地鸡毛”。

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说,悖论产生的最根本原因是,个体没有承担负外部性的成本,而是由社会或者集体承担了,这个由外部性所导致的市场失灵的最好矫正方法,就是让负外部性成本内在化,即由互联网企业承担。

以共享单车为例,只要在一开始的时候,我就限制你挪用消费者的钱来进行烧钱大战,对退出后的单车“遗孤”承担处置义务等等;对于直播答题而言,目前已经出现了语音搜索和外挂软件、获奖人数造假等严重侵犯消费者权益的行为,我们要加以规范并守住法律的底线。

唯有此,才不至于热闹散尽,留下的是“一地鸡毛”,也唯有此,互联网风口经济才能引导各方参与的主体更加关注用户的需求,并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