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以民为本”是福建宏伟发展蓝图的底色

2018-01-29 19:01:43 毛旭松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1月26日,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在福州召开。代省长唐登杰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1月27日 福建日报)

代省长唐登杰所作的福建省政府工作报告,以翔实而有力的数据,全方位系统地展现了过去一年,福建省政府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付出的诸多努力。2017年,“十二五”的目标任务圆满收官,“十三五”规划顺利实施,新的一年,福建省将继续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而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纵观福建省政府工作报告,处处体现民生,处处彰显民意,从海丝核心区到自贸试验区,从脱贫攻坚战到民生保障体系,从生态文明建设到科技创新提升,报告中涵盖的各方面民生举措,大大增强了公众的幸福感,凝心聚力,砥砺前行。

关切民生,就是要让老百姓有健康的生活环境。幸福的生活离不开了美丽的环境,福建在生态保护方面昂首阔步走在全国前列,不仅在森林覆盖率上连续多年保持第一,而且也成为第一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看得见的生态高颜值,给民众带来摸得着的获得感。同样的,福建在产业布局上也下大力气提档升级,全面落实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责任,发展绿色产业,倡导绿色出行,引导消费模式和生活方式向绿色、低碳转变。绿水青山是笔无价的财富,不仅对于当代人有益,更造福于子孙后代。

关切民生,最直接的就是让老百姓腰包鼓起来。从整体看,2017年福建省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明显提升;从局部看,兜底保障政策惠及652.7万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棚户区居民“出棚进楼”、困难群众住进公租房。可支配收入的增加,住房条件的改善,这些都是眼见为实的好处,生活富裕了,日子就更有了奔头。在着力打造“百姓富”的路途上没有尽头,2018年将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实现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增长、劳动报酬与劳动生产率同步提高。

关切民生,同样不能忽略老百姓精神上的需求。我们除了要重视提高GDP整个指标之外,也要格外注重居民的生活幸福指数。“民之所望,政之所向”,福建省政府出台一系列措施,解决上学、住院、养老等难题,让公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更强的幸福感。在改善民生这场持久的战役中,绝不能让一个人掉队。这就需要锐意进取、埋头苦干的奋斗,一步一个脚印把蓝图变为现实。

“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我们庆幸生活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我们在和平年代感受着来之不易的幸福。福建省政府工作报告描绘了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它就像冲锋号,激励着我们为更好的明天而拼搏。2018年,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且把昂扬的意志化为动力的源泉,待明年此时庆祝丰收的喜悦。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