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经济论衡 > 正文

去杠杆为什么延伸至个人信贷

2018-02-09 08:20:45 鲁宁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林瑶   我来说两句

进入本周后中国股市下挫,截至昨日收盘,上证指数收报于3262点。此前半个月,上证指数持续走高,一度冲破3500点关口,有人断言狗年中国股市将迎来2015年之后的首个“小阳春”。未承想,美国股市突然大幅下挫并引发全球股市同频共振,于是国内有人也把中国股市停止上攻势头“赖”在了美国股市头上。

其实,中国股市停止上攻势头,是有关方面将去杠杆对象扩大到个人消费信贷之强力举措开始见效的必然结果,所谓美国股市“留恋耶伦”而重挫并连累到中国股市,只是一种皮相之论。

根据金融大数据监测,通过多个互联网按日计息放贷平台,以及通过更多更杂的金融和非金融机构发行的、打着消费金融证券化产品旗号的短期消费信贷,在去年前三季度,约有1.8万亿元非法流入股市和楼市,而到去年第四季度,则大幅降低至3000亿元。这是重头抑制居民杠杆率的初战告捷。

个人消费信贷在2016年至去年前三季度,几乎处于失控状态。居民杠杆率2004年至2008年不到19%,2009年至2015年上升至35.9%,2016年至去年前三季度急剧上蹿至53.2%,促使金融监管部门痛下决心,对居民杠杆率施以多渠道、多层面限制。到了今年1月,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在接受《人民日报》专访时提出,要把“抑制居民杠杆率”作为今年深化去杠杆力度的一个新的工作重点。

在楼市限贷高压政策下,个人消费贷成为“首付贷”等非法房贷越禁越多的主要来源。与此同时,以信用卡透支作为“洗钱渠道”的个人消费贷,又成为股市短期投机资金的主要供给渠道。截至去年前三季度,个人消费信贷乱象包括已取缔但仍未禁绝的“校园贷”,已到了必须采取断然措施加以抑制之程度。去年,国内GDP增幅一举扭转连续七年下滑态势,实现6.9%的超预期增幅,主要经济运行指标更是好于预期。

有鉴于此,中央政府的宏观政策取向,从稳增长转向为防风险。具体到金融领域去杠杆,宏观经济好转恰好为进一步消化历年积累的金融风险,尤其是为消化2014年以来积累的、以“互联网+金融”为主要呈现形态的金融风险,展开了更为开阔、更可从容操作的空间。所以,去杠杆由企业部门和资本市场向抑制居民杠杆率延伸,实属题中之意。

两年多前,由于新动能的形成,尚不足以填补旧动能衰竭带来的增长动力不足,出于稳增长、稳就业、稳税收和稳财政为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留出更多时间和空间之考虑,鼓励居民加杠杆以扩大消费,还一度被监管层所乐见。所谓“此一时彼一时”,彼时,乐见居民加杠杆是为“四稳”之要;此时,抑制居民杠杆率,则是为了服从和服务于消化历年积累之金融风险。所见,货币政策新转向,并非朝三暮四、大起大落,而是随机应变、主动作为、反应敏捷、调控日臻成熟老到之举。

持续三年的去杠杆,是一个由大到小、由易到难的阶段性进程。约束金融机构和资本市场行为是第一阶段,控制企业信贷流向、约束企业金融行为是第二阶段,把去杠杆向居民非法信贷延伸,是第二阶段之深化。第三阶段则是重新为金融交易和资本市场立规矩。前两个阶段更多注重于治标,第三阶段则重在治本,具体怎么布局落子,今年下半年当能看出端倪。

作为楼市调控的“指标性城市”,包括今年元月在内,深圳房价已温和下行16个月。抑制居民杠杆率的全面启动,以及上证指数“意外释放泡沫”,都意味着楼市及股市调控,不但不会出现松动,还将进一步“行稳致远”。所以,期待楼市反转和股市“大牛”均不切实际。今年,金融资本重新回归实体和实业的态势将进一步加固成型。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