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民生巷议 > 正文

治理山寨社团不能止于公布名单

2018-02-23 08:13:04 冯海宁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林瑶   我来说两句

【如果任由山寨社团继续举办各种赛事,不仅会损害相关法规的公信力,也会影响社团领域的发展秩序,同时还会继续增加家长负担并对孩子产生不良影响。】

近来,一些山寨社团举办了五花八门的针对青少年群体的赛事:国际青少年艺术节、国际青少年艺术大赛、“大中华”杯全球华语大赛……只需要花几十块到几百块钱,就可以在网上报名参赛。记者调查发现,比赛不仅山寨成分高,更与培训、旅行结合一起,形成一条青少年比赛产业链(2月22日中国之声)。

尽管民政部门已经多次公布山寨社团名单,警示、提醒的意图很明显,然而很多山寨社团并没有收敛,仍旧举办各种名目的国际赛事,也仍有很多家长相信并让孩子参与这类赛事。这让人有些费解,到底是家长太傻,没看到山寨社团名单或者缺少辨别能力,还是这些山寨社团的胆子太大、伎俩太高,根本没把黑名单当回事?

应该说,有多方面原因。首先,山寨社团举办赛事的操作手段比较“高明”。这类社团不仅名称中有“国际”“中华”“中国”等头衔,而且举办的多是国际赛事,表面上看有权威性和影响力,容易获得部分家长信任。此外,初次报名费用比较少,参赛者都有获奖证书,也有一定诱惑力。操作者通过一系列赛事以及将其与培训、旅行等结合,获得多方面利益。

不难发现,这是一种精心设计的牟利手段,只要家长给孩子掏钱报名参赛,就已经上钩了。也就是说,只要孩子参加初赛,就会被诱惑下一步参加复赛,复赛后又被诱惑参加全国总决赛、世界总决赛等。孩子每参加一次比赛,家长就要交纳相应费用,越往后费用越高。实际上,这种山寨社团所办的国际赛事并没有多少含金量,主要还是为了赚钱。

其次,家长的攀比心理、虚荣心理甚至恐惧心理给了山寨社团以可乘之机。如今,大多数家长和学校都开始重视素质教育,各种课外培训班多得难以计数。在让孩子参加各种培训班之余,不少家长也愿意让孩子参加各种赛事,希望相关培训能产生好的效果。于是,很多培训机构就与山寨社团联手举办各种赛事,变相出售各种获奖证书,以此迎合家长心理。

家长们是什么心理呢?比如,家长互相之间存在攀比心理,当别人家孩子获得某个奖项,也希望自己孩子得到更多更高奖项。再如,很多家长担心在“小升初”、中考等环节,别人家孩子有各种证书可以加分,而自己孩子在证书比拼中输掉,所以会准备更多证书以备今后的竞争。至于某些证书有没有含金量,是否被认可,家长们一般不会深入考虑。

再者,治理乏力给了山寨社团胆量和机会。目前,对山寨社团的治理还仅仅停留在公布名单上,很多家长也并未注意到这个名单或者对名单没有认真看。部分山寨社团目前还没有被纳入黑名单,自然能够照常举办各种赛事。如果严格依法治理山寨社团,其显然没有机会继续举办各种赛事。因此,曝光之外还需严格依法治理。

根据我国相关条例规定,未经登记,擅自以社会组织名义进行活动的,依法予以取缔,没收非法财产;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虽然说山寨社团比较狡猾和隐蔽,但举办各种赛事必然有相对固定的办公地点,有关方面应该根据赛事线索顺藤摸瓜、严肃处理。同时,山寨社团从事培训、旅游等活动,若没有相关资质的话,同样涉嫌违规。

可以说,山寨社团举办的各种国际赛事也是山寨比赛,因为主办方在国内且赛事含金量又不高。如果任由山寨社团继续举办各种赛事,不仅会损害相关法规的公信力,也会影响社团领域的发展秩序,同时还会继续增加家长负担并对孩子产生不良影响。比如,会让孩子误以为花钱参赛就可以轻松获奖,从而影响孩子对公平公正的认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