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双十一”退货潮看成洪水猛兽

来源:东南网 | 作者:谢晓刚 | 时间:2017-11-20

“双十一”购物狂欢刚刚过去,随着快递员快马加鞭地奔波,“剁手族”们斩获的“战利品”也陆续到位。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快递员有了喘口气的空当,因为新一波快递潮紧随其后——退货潮。(11月19日 泉州网)

2014年新出台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网购七天无理由退货”条款给了消费者网购的“反悔权”。新法规带来新变革,那些靠虚拟彩页、图片来贴金招揽顾客的网店逐渐无立锥之地,不得不重新思考一下未来的出路。从这个角度来看,消费者有了反悔权在一定程度上能够促进网购市场秩序的重建,倒逼电商规范经营、诚信经营。

同时,在这种疯狂抢购和退货过程当中,消费者的消费观念也会越来越理性。试想,在网购过程中,一味地听信商家广告,而忽视了商品对自己的实用性,当消费者从眼花缭乱的网络平台走出来,看到了现实中的货品,才会觉得盲目花钱买了假货或劣质产品,这时候出现“退货潮”也在所难免。

至于每每此时舆论高度关注的快递员辛苦一事,实际上对于按计取酬的快递员来说,工作量增加不言而喻,但此时恰恰也是他们挣钱的好机会。媒体不断曝出的快递员月薪上万甚至更高的新闻就是最好佐证,快递本身就是个苦差事儿,入行者早已心有准备,在挣钱与轻松之间,答案已经了然。

当然,要使得整个网络购物有序发展,建立起诚信的制度,还需相关部门加大对违规行为的处罚,以此来引导整个网购市场信誉的建立。正是因为消费者拥有了反悔权才有了退货潮,而退货潮的出现又倒逼着网店商家规范经营、诚信经营,使得整个市场更加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