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留守儿童落实监护人仅是权宜之计

来源:东南网 | 作者:田小典 | 时间:2017-11-22

11月20日迎来世界儿童日,记者从民政部获悉,自2016年11月在全国部署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以来至今年11月中旬,全国共帮助76万名无人监护农村留守儿童落实监护责任人。(11月21日 新华网)

留守儿童问题在我国存在已久。如今,第一代农村留守儿童已经长大成人,结婚生子,抚育下一代,而他们中的很大一部分,又延续了父辈的轨迹,继续外出务工,子女们成为新一代留守儿童。

随着留守儿童群体日渐庞大,问题逐步增多,农村治理面临着不少难题,农村孩子的健康成长也迎来了新的挑战。如何更好地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民政部给出了具体举措,帮助76万名无人监护的农村留守儿童落实监护责任人。在笔者看来,给农村留守儿童落实监护人仅是权宜之计。

大部分偏远农村中,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家中留下年迈的父母和幼小的孩子,这种结构几乎固化了。有的农村留守儿童常年见不到父母,缺少关爱,与父母不亲近。而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隔代教育”,大多只管吃管饱,对孩子的学习和成长情况关爱不足。

此情形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与健全人格的养成。更有部分农村留守儿童长期住校,缺乏固定的监护人,寒暑假完全属于“散养”状态。民政部为这些孩子落实监护人,也是为他们远离危险、多获关爱着想的。

不过,笔者认为对于农村留守儿童而言,不论是村组干部组成的监护人,还是亲戚长辈作为监护人,都无法直抵孩子内心。父母是孩子最亲近的家人,没有父母的陪伴,孩子是孤独的,即便有其他固定监护人照顾,即便从不缺衣少食。

对孩子的关爱,还是父母亲力亲为的好,给孩子落实监护人只是权宜之计。根本解决之道,还是让乡村振兴成为现实,让更多青壮年劳动力在家门口找到工作,拥有谋生之道,有更多时间陪伴孩子,给予孩子一个温暖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