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遍全网,维密秀在秀什么

来源:钱江晚报 | 作者:陈江 | 时间:2017-11-23

我不是血气方刚的直男,也不是油腻的中年男,说实话,要不是奚梦瑶的那“惊天一摔”,我的目光是不会在维密秀上多停留三秒的。

奚梦瑶这一摔,摔得很低级,很没有水平。但生活就是这么地哲学,福兮祸兮地转来转去,坏事变好事,这一摔竟摔出了注意力经济的至高点:维密秀从高高的T台走到了人间,成为一场人人追看的全民秀。就连街边水果店的大妈都在问:啥是维密秀?我想多半是看在中国这个最大消费市场可能带来的潜在利润,维密官方对走秀台上的这次事故,破天荒地给出了一个安抚的姿势。

事实上,任何节目只要成为全民秀,都能让其中的主角们名气得到迅速提升,《中国有嘻哈》让欧阳靖被许多观众熟知了,而节目之前,又有多少人知道欧阳靖呢?同理,奚梦瑶在这一次维密秀之前,其实也没有那么广泛的公众认知度。

以往的各种全民秀,像《中国好声音》、《中国有嘻哈》等节目,就是没有被贴上高大上的标签而让人觉得亲近。而至此,2017年的上海维密秀成了最大赢家,火遍全网,刷遍了朋友圈。一些人甚至为奚梦瑶值不值得同情打起了嘴仗。这一幕啼笑皆非,令人费解:维密秀,我们到底在追什么?难道是我们中了维密的“毒”?

我们都知道维密秀是场精心策划的营销,但还是百看不厌。据说维密秀门票是不对外公开出售的,只能通过官方邀请获得。而电商平台上维密的门票最低的价格有7000美元(约合人民币4.7万),最贵的3.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3.8万),还称可以提供前五排的位置,甚至还能参加秀后的派对。而电商今年上海维密秀的门票已经被炒到了35万,并且似乎一票难求,可谓是高山流水。

高票价的背后,是一场欲望的释放和人性的狂欢。维密的品牌文化也毫不讳言这一点,它的营销精髓就是以“情欲”的名义,创造出消费者感动、激动和难以忘记的感受。“大长腿、蜜桃臀、水蛇腰”成了维密天使个人形象的注解,而维密秀就是给世界上最美丽的肉体搭台,让隐性的诉求不再尴尬,让所有人大大方方地看,活色生香,乐而不淫。

能够到现场看秀的人毕竟屈指可数,哪怕亿万家财,也很难拿到一张被炒到天价的门票。所以精英阶层人士,想看现场,也得放下身段求时尚圈的朋友。这样一来,维密秀还意味着什么?不是你有钱就能办得到,它们只留给最有影响力的人。看一场维密现场秀,不只是简单的感官享受,更是金钱财富带来自我期许和社会肯定。

都说“双十一”掏空了中国女性的腰包,也许“维密秀”正以它的性感诱人,盯上了更多中国男人的信用卡。维密秀简直是经济和娱乐的“双高”现象。秀嘛,就要像维密那样,把内在品质大胆地外在呈现。不管少年中年,谁愿意一堆人谈起维密,说不出话,默默喝着饮料,成为朋友聚会的一面背景墙。

今天追维密,让我想起一个场景:广场上或是路上水泄不通,好奇心让我挤到了前面——哦,原来是有人当众求婚。维密这次在中国举办,就像是那当众求婚的仪式一般,恰恰发生在身边,于是大家都围了起来,想一起看个热闹,看看到底发生了什么。如此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