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丝机场追星成“机闹”,应该各打五十大板

来源:东南网 | 作者:王彬 | 时间:2018-05-22

日前,在从虹桥机场起飞的CA1886航班上演了这么一出“机闹”事件。据了解,20多名粉丝为了追随自己的偶像,买了机票全程追踪。现场,48号登机口不断传来尖叫谩骂声。直到晚上11点,登机通道才终于恢复秩序,但航班起飞也延误两个小时。起飞后,经济舱的粉丝又齐刷刷奔向头等舱。

整个过程完全可以用“疯狂”和“胡闹”来形容,疯狂在于这些粉丝具有连续性且粗鲁无礼的无理智行为,而胡闹则在于这些行为本身对规则甚至是法律的挑衅。还有,这种挑衅能在机场甚至飞机上这种特殊的公共空间“畅通无阻”,也是对胡闹的一种现实延伸。有了这两个标签,其负面影响也就随之而来。其不仅影响到了机场其他乘客的心情和出行,还干扰了机场的正常秩序,也可能产生踏踏事件等严重问题,甚至还会导致航班延误,进而再产生一连锁的社会负面效应。

明晰现实危害性之后,要做的便是反思和追责。而“疯狂”和“胡闹”的探讨又引出了此类事件的两个主要方,也就是狂热粉丝和机场以及航空公司方面。它们每一方的问题都会事件的恶劣结局有着直接关联,那相应的最好反思和追责,便是各打五十大板。在探究问题中,在环环相扣的路径中,找到症结,进而采取行动倒逼此类事件的现实规范。

先来说狂热的粉丝,其是此类事件的始作俑者。其实,追星没问题,去机场看追寻明星也可以,但关键得正视自己的身份,明晰自己追星行为的尺度。要知道,粉丝本质上也是一个社会个体,遵守社会秩序以及社会基本的规则规范和法律是最基本的要求。千万不要把追星的那种状态当成自己可以“随意作为”的现实资本,也不要以为有了追星以及追求自己内心所爱等所谓正当理由,以为随了大流,就可以枉顾社会层面对个体的这些基本要求,可以践踏秩序甚至是法律的底线。这真的是大错特错,并迟早会受到社会的严苛规范,还有正义的合理反噬。

再来说机场和航空公司方面,其是此类事件愈演愈烈的现实纵容者。不否认,在虹桥机场事件中,机场以及航空公司方面确实发挥了一定的维护秩序的作用,但就效果来看,这种作用的意义并不明显。而且,据了解,一些粉丝能进候机厅甚至登上飞机与明星近距离接触,源于退票费低成本的漏洞,占领贵宾室追星的退票代价最多也就100多元,这种明显的漏洞就需要制度设计来弥补,提高成本,加强审核便是现实的规范路径。还有,更奇葩的是,飞机正打算起飞,却有失控的粉丝冲下了飞机,这与粉丝在机场里的狂热和聒噪如出一辙,还更加过分。

面对这些奇葩行为,机场和航空公司方面就应该以公共秩序为重,以相关社会正常运行状态为最大追求,去采取严苛的惩戒和限制,形成强有力的现实约束力。比如可以设置限制乘机“黑名单”,或直接与警方进行对接,依照法律进行相应严惩,或探索建立不文明行为记录机制,进而对个体的生活产生实际的限制。

其实,这些方面现在或多或少都有,但更多是航空公司单方面的探索,且在现实中很少推行,毕竟“黑名单”一推,直接影响的是航空公司的实际利益。但是,这种状态也暴露了航空公司将民航规则意识和公共秩序正常运转置于经济利益之下的本质,这也是最大的病症。

说到这,便能明了,面对“机闹”,只靠一方的单方面出手是无法疏解问题的,只能多方形成合力,才能真正解决问题。比如,只强加给机场和航空公司各种压力,而不去疏导粉丝的行为,那面对庞大的粉丝数量,都给整上“黑名单”,也确实对相关企业伤害太大。不过,这种类比只是为了强调合力,而不是为机场和航空公司的错误开脱。

因此,只有明星合理引导粉丝追求,而且粉丝对社会秩序有自己的坚守,才能给机场和航空公司的行动带来更多现实空间,而机场和航空公司完善机制,配合好未来民航局统一的“黑名单”,并积极参与相关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那也是对粉丝行为规范的一种合理倒逼。这种相互辅助,相互影响,便是最好的疏解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