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酸化可造成生态系统退化
www.fjsen.com 2013-07-12 11:40   来源:中国科技网    我来说两句

中国科技网讯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7月8日报道,根据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公布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海洋酸化可能造成的影响类似对海洋生态系统的灭绝。该研究成果发表在最新一期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在线版上。

以往的研究发现,海洋酸化不仅可以降低个别物种,而且还会使整个海洋生态系统退化。这导致在均质海洋群落中,由更少的植物和动物控制。

该论文主要作者、这所大学海洋实验室博士后研究员克里斯蒂·克勒克尔说:“在这个背景下,由海洋酸化所造成的低级应力可能会导致生态系统的整个转变,结果将由草皮藻类植物主导一切。”

克勒克尔说:“在大多数生态系统中,有许多五颜六色不同的植物和动物斑块,例如藻类的、海绵的和海葵的。而随着海洋酸化,会失去这些斑块。我们叫它功能多样性的损失。”

在意大利一座14世纪的阿拉贡城堡周边的海岸,火山口自然释放出二氧化碳气体泡,在海洋动物和植物群落建立不同级别的酸度水平。这些酸性梯度令科学家窥见越来越多酸性海水的未来是怎样的标志,以及在这些环境下生物和植物可能的反应。

研究人员选取了三个暗礁区,分别是酸度低、高和极高,代表不同时间世界海洋的状况,即目前、2100年和2500年。然后,他们将那里岩石上的动物和植被去掉。三年中每隔几个月,克勒克尔便潜入水下研究地块,拍摄和观看每个区域是如何恢复的。

通过考察不同区域之间如何恢复,研究发现酸性地块物种的数量和种类减少。在非酸性的地块,许多不同的植物和动物,包括草坪藻类会大量繁殖和成长,然后钙质物种如海胆和蜗牛会以它们为食。然而,在高和极高的酸性地块,肥厚的草皮藻类稳步增长并超越区域,海胆和其它食草动物要么不存在或根本没有吃这些区域中的藻类。

钙质食草动物在维持海洋生态系统中的平衡发挥关键作用,它们也被认为是海洋酸化最脆弱的物种。

克勒克尔说:“研究显示,如果这些食草动物的角色随着海洋酸化而变化,就可能会希望看到整个生态系统的层叠效应。如果该模式适用于其他钙质食草动物,这也蕴含着对其他生态系统的影响。”(华凌)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