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福建成立家庭服务业协会托管专委会 规范小学生托管市场
www.fjsen.com 2015-01-21 09:06:20  陈楠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月20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今天上午,福建省家庭服务业协会在省妇女干部学校召开福建省家庭服务业协会学生托管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通过制定《福建省家庭服务业协会托管专业委员会自律公约》,引导托管服务机构更加规范办托,保障小学生课外身心健康安全。

市场需求旺盛

目前有小学生的家庭对学生托管的需求强烈,大部分家长都因为忙于工作没时间接送照看孩子,对托管机构这些家庭而言已成为“必需品”。据专委会成立筹备期间行业代表们的统计分析,福州市各大大小小的学生托管点在1800个左右,同时在托管人数5万左右,福州市中心小学生的家庭对托管的潜在需求超过60%,较强需求大约在35%上下,个别校需求比例超过50%,比如福州达明小学,2013年总学生人数才600多人,而放在校外托管的人数却超过350人。规模最大的树人托管采用连锁加盟方式在福州一地就有155个分点,同步在托超过5000人,并且已经向全省全国辐射发展。其他连锁托管小的十几个分点,大的六七十家。

托管行业现状:多、小、散、乱

“校外托管机构的存在客观上能够较好地满足学生家长对孩子教育管理、生活服务等需求,发挥了积极作用。”福建省家政协会学生托管专业委员会副主席官兰秀介绍说,除去无证经营的托管机构,目前省内有2千多家的托管机构,这极大地方便了许多无法按时接送孩子的家长,但是也要正视行业存在的问题,规模整体偏小,管理、监督缺位、运行不规范、良莠不齐、管理混乱无序等问题突出。官兰秀特别提到了很多托管机构的安全的问题,在她看来,学生的安全涵盖了行路、饮食、消防等多个方面,而很多托管机构为了节省成本藏身于老式居民楼当中,一旦发生火灾,存在相当大的安全隐患。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