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应急管理网 > 企业风采展 > 正文

标准化建设助力 铸牢安全防线
为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2013-06-24 16:38:1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福建石油分公司、中石化森美(福建)石油有限公司(合称“福建石油”),学习借鉴股东各方HSE优秀理念和先进管理方法,扎实推进HSE工作,着力打造标准化管理的安全文化,为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保障。福建石油连续11年被集团公司、连续13年被福建省政府评为“安全生产先进单位”。2011年,福建省政府还在全省范围推广我们安全生产管理的做法和经验。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兼收并蓄、动态管理,建立安全体系

在全面吸收集团公司HSE管理要素精髓的基础上,我们借鉴外方先进管理经验,积极探索,全面开展HSE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健全优化管理体制机制。先后制定《HSE标准化管理手册》(23个程序文件)、《仓储线HSE标准化管理体系》(18个程序文件)和《零管线HSE标准化管理体系》(11个程序文件),构建起较为完整的HSE标准化管理体系;油库、加油站同步修订《HSE标准化作业指导书》,形成了涵盖省地库(站)三个层级的标准化文件,规范、统一了HSE管理标准。

为量化评估HSE体系推进程度,我们对每个程序编制了标准化的衡量数据表,逐个设定权重分值。按照“自下而上”的执行反馈情况,逐级跟进,每月分析评估,每年邀请股东方(中石化、埃克森、阿美)HSE专家对体系的现状与有效性开展现场评审,根据总得分情况换算成1~4级相对应的指标等级。同时,根据评审意见修正体系,达到用标准的制度准绳衡量操作执行,用标准的操作执行比对制度的科学性,实现动态管理,追求管理制度与实际操作的高度统一,避免出现“两张皮”的现象。通过持续扎实地推进,着重提升标准化的操作执行水平,2012年经过股东三方联合评审,仓储线有效性达3.7级、零管线有效性达3.4级。

1  2  3  4  5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