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应急管理网 > 企业风采展 > 正文

"零和文化"引领企业安全发展--闽东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安全文化创建基本情况

2016-01-14 14:41:25  来源:省安监局  责任编辑:郑皓   我来说两句
 
 

多年来,闽东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在福建省安监局、宁德市安监局和中国华电集团公司、福建公司的正确领导下,以建设本质安全型企业为目标,以创建"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为载体,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精心培育实践"零和"安全文化,构建人、机、环境和谐统一的本质安全型企业。公司先后荣获 "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国家能源局"电力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企业"、福建省"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是福建省宁德市纳税十强企业和中国华电集团公司优质企业标杆单位和文明形象窗口,是福建省和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

一、安全文化建设成绩喜人硕果累累

1、"零和"安全文化全方位引领企业安全工作。公司在安全工作实践中总结、归纳、提炼形成的"六零法则""三宜原则""3+1安全机制"等"零和"安全文化成果已内化于心、固化于制、实化于行,对整个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起到全方位的指导作用。公司启动安全文化建设工作以来,所辖芹山、周宁两级电站年年实现安全生产无事故目标,自2005年建成投产发电至今已累计发电96亿度,实现利润10.5亿多元。截止2015年12月31日,周宁电站实现连续安全生产3807天,芹山电站实现连续安全生产5671天,保持了长周期安全生产记录。

2、"零和"安全文化已深入人心并受社会广泛好评。公司"零和"安全文化既通俗易懂、又形象生动,已深入人心,倡导"一百减一等于零"的安全理念已入脑入心。2015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公司协助福建省安监局成功举办了省级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创建工作现场会,公司作为福建省安全文化建设先进典型单位在会上做了创建经验交流发言,展示了企业《安全文化手册》《交通安全手册》《安全漫画手册》《安全故事》等安全文化成果,受到了全省参会代表的一致好评。公司"零和安全文化"先后两次在国家安监总局等部委组织开展的全国安全文化建设征文和论文评选活动中获得"二等奖",展现了闽东公司良好社会形象。

二、完善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夯实安全基础

1、狠抓设备管控水平,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开展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工作以来,公司把设备安全健康作为重要一环,不断加大安全投入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一是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规章制度,制订公司《电力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管理办法》,对隐患进行分类、分级,制定隐患排查方式、处理流程等。将隐患分为人身安全隐患、电力安全事故隐患、设备设施事故隐患、大坝安全隐患、安全管理隐患和其他事故隐患等六类。二是在公司生产管理信息系统建立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管理系统,实行计划、布置、检查、整改、反馈、验收、总结的计算机闭环管理。三是将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纳入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对隐患排查治理不力的部门,列入公司月度年度绩效考核;对治理不及时造成不安全事件的,按"四不放过"原则追究相关责任人员。

2、不断总结工作经验和有效做法,提升隐患排查治理水平。公司将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与日常安全生产工作、各专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根据季节、气候特点及现场作业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2015年,公司共开展了16次检查工作,没有发现重大隐患和一般隐患项目,共查出其他整改项目654项,已完成整改项目627项,余下27项已采取相应的防范整治措施,按计划进行整改。由于隐患排查治理到位及时,近年来公司主辅设备完好率、一类率均达到100%,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三、开展标准化建设,提升安全管控水平

1、扎实推进安全文化制度建设。公司认真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和国家能源局关于推进电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意见,每年组织一次对规章制度进行复审和修订完善工作,如2015年开展应急预案的修订、评审、报备工作,进行公司各级人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的修订等,形成规范完善的安全工作标准化制度、安全风险预控体系、安全应急管理体系和员工安全行为规范。深入开展标准化信息建设,按基础标准、技术标准、管理标准、工作标准对公司现有规章制度进行分类,并在公司办公自动化平台设立制度模块实现时时共享和查询,使各项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有据可查,不断提升安全基础管理水平。

2、积极创建电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有效途径。几年来,公司把创建电力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达标企业列为年度的重点工作,严格按照电力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组织工作流程开展系列工作。由专家评审组采用现场查评与台账查评相结合的方法,从安全生产管理、生产设备设施、作业安全、职业健康四个方面十三个要素进行客观、真实的评审工作。创建工作的主要内容: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创建工作计划目标,以公司正式文件下发执行。二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思想认识,把创建标准化一级达标工作作为年度务期必成的任务。三是重视创建过程管理,抓好时间节点控制。根据创建计划安排,及时完成各阶段工作。四是严对标准,积极整改。责任部门依据达标评级标准,逐项逐条对照自查,对于不达标项,及时组织力量落实整改到位,委托中介机构开展现场评审工作。五是将创建工作融入日常生产工作,依据《水力发电企业生产安全设施配置标准》,先后投入专项资金达360多万元,对两级电站生产现场、作业环境进行了彻底整治和提升工作。配齐各类安全专用工器具和劳动保护用品,提高员工自我防护能力,不断提升安全生产管控水平。

3、发挥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企业引领示范作用,巩固提升创建成果。为巩固电力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企业创建成果与全面推进提升工作,公司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要求,不断加大公司财力、人力、物力投入,出台激励约束措施,做好典型引路,示范先行的标杆作用,全面落实安全标准化建设各项提升工作,以确保人身安全、设备安全为目标,不断落实各级人员的安全责任制,推进"本质安全型"企业建设。深化完善"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把安全生产标准化,做为企业最根本,最基础的工作来抓,作为符合政策和企业需求的安全生产"牛鼻子"工程来抓,展现公司管理水平先进、经营业绩优秀、安全生产稳定、员工精神饱满的良好局面,为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和中国华电事业的发展做出显著贡献。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