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应急管理网 > 企业风采展 > 正文

安全文化助推企业发展——福建海峡科化股份有限公司

2016-09-29 17:39:5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月青   我来说两句

二、安全生产情况

我公司非常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公司在总部和各分公司、全资及控股子公司设有两级安全管理机构,目前直接从事安全管理工作的有38人,其中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占73.7%,从业人员具有较好的业务素质。海峡科化公司成立以来,在永安分公司“零一二三四”安全管理模式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企业集团化的安全管理模式,并逐步总结了“零次事故目标、一个责任中心、两项考核机制、三个支撑体系”的管理模式。在此模式下,定期组织安全检查,实施安全考核,组织开展各类安全活动,加大安全投入力度,实施安全技术改造,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推进企业集团化安全管理,多年来安全生产实现平稳运行,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零次事故目标:公司以“重伤以上事故为零,轻伤事故指标控制在1.5‰”为年度安全工作的目标。我们对事故指标进一步分解,传达到每一个分公司、子公司;分公司、子公司也将分解到各车间、班组,从而明确安全工作方向。

一个责任中心:围绕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工作中心,公司每年都与各分公司、子公司签订安全责任书,明确双方的权利与义务,同时年初以一号文件进行安全工作布置,将工作目标转化成工作措施,细化工作方案,落实安全责任。

两项考核机制:公司对各分公司、子公司实施过程控制和目标考核并重的安全考核制度。目标考核是根据年终安全生产目标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奖罚。过程控制,是指公司坚持“班组日查、车间周查、单位月查、安全员在线巡查、公司季度安全督查、年终考核评比”的安全检查制度,分公司每月对基层单位进行考核,公司对分子公司每季度进行考核,考核内容包括安全检查发现的问题数量、安全督查存在的重大隐患或违章、隐患整改情况、教育培训、安全活动、整改情况以及公司文件、会议布置的重要安全工作的落实情况等履职情况进行考核,有力地推动了安全工作效率和质量。

三个支撑体系:是指建立安全管理、安全科技、安全文化三个支撑体系。1)公司通过建立二级专职安全机构、健全公司与分公司的安全责任制、安全管理制度、事故应急预案,定期开展安全监督检查和隐患治理,组织安全宣传教育,开展各类安全活动,夯实安全基础管理工作,强化安全管理保障,从软件管理上建立安全支撑体系。2)近年来我公司加大安全投入,实践科技兴安战略,在国内首先使用液体硝酸铵直接用于工业炸药水相制备,大力推进工业炸药生产线技术进步,高起点高标准实施工业雷管安全技术改造,在全国率先实现水胶中和工序无人操作,广泛运用视频监控技术,提升安全监管水平,开发电子数码雷管,提高工程爆破的精度和安全性,研制乳胶基质远程配送技术,发展现场混装爆破。这些科技兴安的举措,大大提高了生产系统的本质安全水平,从硬件设施上建立安全支撑体系。3)公司认真做好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定期组织生产员工的安全技能培训,开展专职安全管理人员的业务培训,严格落实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殊作业人员的持证上岗制度,此外公司广泛开展了班级园地建设,组织安全亲情寄语、安全警句活动,在公司宣传栏、安全橱窗、草地宣传牌、电杆宣传牌上广泛进行“安全、和谐、发展”的安全文化的宣传,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增强安全意识,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技能,从意识形态上建立安全支撑体系。

1  2  3  4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