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党群> 2017年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层“最美人物”> 候选人> 最美生态建设者 > 正文

严道清

2017-09-20 03:33:5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琼   我来说两句

严道清,男,1964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曾先后担任梅列区环保局副局长、三明市环保科研所副所长,现任三明市环境监测站站长。参加工作以来,曾多次被三明市委、市政府等上级机关授予先进工作者等称号。在他的带领下,市环境监测站在全省环保系统地市站考核评比中,多次位居前三名,市监测站党支部多次被市直机关党工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钻研技术,争做学科带头人

1986年7月,严道清毕业于厦门大学化学系物理化学专业,被分配到三明市环境监测站,从事微量、痕量污染因子分析、监测工作。时值单位新进一台进口气相色谱仪,他利用自己扎实的化学理论功底,潜心刻苦钻研,独立开发了各类检测器的应用,形成了有机磷、有机氯农药、苯系物、总烃等项目分析能力。在自备催化反应研究基础上,开发了空气中一氧化碳的快速气相色谱分析方法,并在《福建环境》上发表了相关论文。1989年,他担任水室副主任,积极传帮带,促进室里一批年轻技术人员提高监测分析水平,使市环境监测站在运用气相色谱技术上名列全省环保系统前茅,陆续培养了多名这方面人才输送到省中心站工作。他参与了多项环境科研工作,先后获得省、市科技进步三等奖,2015年被环保部授予首批“国家环境监测技术骨干”称号。

爱岗敬业,务实勤恳创一流

1991年5月,严道清调任梅列区环保局副局长,时值区环保局刚刚成立,许多工作还处于起步、摸索阶段。作为业务技术方面的负责人,他带领大家深入辖区环境和100多家企业,摸清环境现状,制订并实施了各项环保工作计划,很快使工作走上正轨,多次被区委、区政府评为先进工作者。自2001年3月起,严道清调任三明市环境监测站站长、党支部书记,他克服了各种困难,积极创造条件加强环境监测自动化、信息化等能力建设,组织实施了环境空气质量和饮用水源地水质自动监测,开展了水质全分析工作。注重监测业务管理,牵头开发建设了市环境监测信息系统,使环境监测的任务下达、样品登记、质量控制、分析记录、数据查询、收费管理等全过程实现数字化、信息化,参与的《三明环境信息系统研究与开发》项目荣获2005年度福建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大力推动市区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系统建设,科学布点、严密论证、设备选型、数据比对、运行维护等各环节一丝不苟,实现了全因子、24小时自动连续监测、在线上报数据、与省和国家中心联网,使市区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系统提前达到国家新标准要求。

身先士卒,面对困难冲在前

烟气污染源监测是环境监测的一项又苦又累又脏而且还很危险的工作,通常都要带着监测仪器,爬上几十米高的烟囱,尤其是夏天,头顶烈日,身着防护服,在高高的监测平台上,一个采样周期就是数个钟头。严道清时常亲临现场,带头战高温、搬设备、爬烟囱,以实际行动带领、指导工作人员完成监测任务。2007年2月,第一次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工作开始,三明地区有三百多个调查点位,土壤采样工作必须在6月底前完成,时间紧,任务重,而且没有现成的工作经验可以借鉴,他亲自担任了土壤调查采样工作组组长,积极应对复杂的采样环境,努力适应新技术条件(卫星定位)下的监测要求,及时发现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为外场采样工作创造条件和提供技术保障。在他的带领下,我市顺利按时圆满地完成了第一次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工作,市环境监测站被国家环保部授予“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工作先进集体”。2014年1月,在沙溪水质例行监测中,发现三明段水质出现异常,严道清以高度的责任感和敏锐的判断力,立即向上级汇报,同时迅速组织对沿线的10条支流进行了拉网式排查监测。逐级布设监测点,加大采样频率,缩小污染源范围,对污染物进行了不间断的昼夜连续监测,获取了大量监测数据,用最短的时间、快速锁定了渔塘溪沿岸某企业为污染源头,为省、市应急方案制定、应急指挥决策起到了关键技术支持作用。他吃苦耐劳,在监测前期,连续3天仅睡5个小时,一分钟都不肯耽搁,分秒必争。在他的带领下,外场采样人员24小时连续采样,实验室人员通宵及时分析,很多同志几天都没回一趟家,坚持了近一个月,直至沙溪水质稳定达标,展现了我市环境监测队伍良好的精神面貌和超强的战斗力。

严道清是环保战线上的一名老兵,他三十年如一日,爱党爱国,兢兢业业,吃苦耐劳,诚信友善,是基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美生态建设者”的典型代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