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视频> 福建省第二届十大法制人物评选> 正文
分享到:

福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女子护学岗中队

2017-11-06 16:43:0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福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女子护学岗中队,现有队员24名,都是“90后”女生,是全省公安系统唯一的女子护学岗中队。自2011年6月成立以来,中队从简单的护学工作延伸服务触角,不断完善机制,拓展素质内涵,形成“1235”工作机制,成功打造出独具特色的警察公共关系建设“福安模式”。

“天使”之爱 辐射全城

福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女子护学岗中队,现有队员24名,都是“90后”女生,是全省公安系统唯一的女子护学岗中队。自2011年6月成立以来,中队从简单的护学工作延伸服务触角,不断完善机制,拓展素质内涵,形成“1235”工作机制,成功打造出独具特色的警察公共关系建设“福安模式”。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敬老文明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全国青年文明号创建先进集体”等30多项荣誉。

一支宣传队

“小交警”成义务“监督员”

福安中心城区路窄车多,学校集中的路段,遇到上学、放学时段,大量学生和家长涌上街头,交通安全隐患多。

“2011年6月,女子护学岗中队顺势而生,专职负责城区各中小学校及周边道路交通安全秩序维护、交通安全宣传和交通违法劝导工作。”福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教导员、女子护学岗中队党支部书记薛少平告诉记者。

除了全力维护校园周边交通秩序外,女子护学岗重点进入城区20所中小学,多形式开展交通法规宣传教育,并着力打造一支“小交警”队伍,让孩子们逐渐成为文明交通的践行者。据统计,目前有近千名中小学生融入了这个团队。

“女子护学岗进校园,让学生有了展示自己的平台,还能系统地学习交通知识。与之相呼应,我们学校也专门成立了‘小交警’社团。”福安师范附小少先队总辅导员张伏平说。“体验就有收获。”小交警叶子睿的妈妈如此称赞,“自从我孩子当了小交警后,家里便多了一个交通‘监督员’。”

6年来,女子护学岗守护着城区5万多学生的交通安全,使得校园周边道路交通事故逐年下降,交通事故死亡率降为零。如今,校园“小交警”交通宣传活动已经延伸到大多数乡镇学校。

两微三平台

打造网络民生警务

每逢汛期,福安城区经常出现内涝,护学岗微博“福安女子护学岗”便会实时上传路况;一名女子的4岁儿子走丢后,护学岗微公号“福安女子护学岗”发布扩散,很快母子便团聚……多年来,护学岗打造网络民生警务的类似例子不胜枚举。

薛少平告诉记者,护学岗主动作为,大力推广“两微”(微信、微博)载体,打造网络民生警务。同时,在“两微”上创建学校负责人安全群,定期向校方发布交通最新动态及上级有关文件,并与城区其他岗亭建立实时路况互动。

此外,护学岗还建起了“镜头说交通”“不文明交通行为曝光台”和“交通安全教育展示厅”三大交通安全宣传平台。

“记得有一次我们在拍摄‘镜头说交通’时,有个大叔闯了红灯。我们叫住他并耐心劝导,他不仅认错认罚,还主动要求穿上文明劝导员的小马甲协助我们执勤。这说明广大群众心里都有守法向善的愿望,除了广泛宣传法律规定,群众还需要必要的引导。”护学岗民警黄芳菲深有感触。

文明劝导,不开罚单,护学岗队员们真诚服务的行动赢得了人们的赞许。但很少有人知道,队员们付出了几多辛勤的汗水,洒下过几多委屈的泪水,甚至受伤。

“五心天使”

让“温暖玫瑰”无限芬芳

2012年夏天的一封来信,使女子护学岗“天使”之爱实现了延伸、辐射……随即,她们积极探索开展“恒心、细心、热心、诚心、用心”的“五心天使”温暖玫瑰行动,构建新时期和谐警民关系。

这个夏天,护学岗收到一封来自福安一中一名贫困女生的求助信。队员们驱车并行走了两小时的山路,才找到该女生的家。家徒四壁,父母残疾,生活的重担落在了品学兼优的仨姐弟身上……眼前的情景,极大地触痛了队员们的心。

“一定要想办法帮助这些贫困学生!”全体队员达成共识。随后,护学岗发起“爱心助学”行动,搭建“爱心助学牵手平台”,探索建立了“1名贫困学生+1名护学岗队员+1名学校老师+1名资助者”的“1+1+1+1”助学模式。截至目前,累计募集爱心款60余万元,共有198名贫困学生获得每月每人300元的生活资助。

在创立社区交通安全工作站的过程中,护学岗队员们发现一些孤寡、空巢老人需要关爱,于是决定把敬老爱老也纳入服务范畴。她们发动“小交警”、文明交通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开展理发、配镜、送米、读报等爱心行动,关心帮助孤寡老人。

富春社区年过八旬的潘大爷,腿脚不便,独自生活。队员们经常上门照顾他,轮流给他做饭、买药,陪他聊天,建立了“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关系。2015年6月潘大爷去世时,队员们伤心地送上最后一程。

“从最初单纯的爱心护学,到如今服务触角不断延伸,护学岗的服务内涵正不断拓展。我们选择了风雨无阻、无怨无悔的坚守。”薛少平说。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