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视频> 福建省第二届十大法制人物评选> 正文
分享到:

季东旭

2017-11-06 17:28: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厦门市边防支队曾厝垵边防派出所副政治教导员

“垵”心守护 青春绽放

季东旭,厦门市边防支队曾厝垵边防派出所副政治指导员,兼任文创村警务室警长,武警上尉警衔。季东旭担任文创村社区民警以来,牵头建成全省首家多功能便民、创意警务室,总结提炼“四个注重”群众工作法,探索构建协商需求相呼应的旅游警务模式。2016年12月21日,曾厝多元化社会治理机制,受到中央政法委领导的肯定。

季东旭先后荣立三等功1次,获评公安边防部队第五届“十大边防卫士”、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公安现役部队优秀共产党员、福建省优秀政法干警、厦门市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当选第六届福建省“十大边防卫士”,被授予“福建青年五四奖章”荣誉称号,系福建省第十次党代会党代表。今年10月,季东旭作为全省公安机关厦门会晤安保参战民警的两名代表之一,赴京参加公安部第二期全国“公安楷模”发布活动。今年5月19日,季东旭获评“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赴京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推出文艺警务

曾厝垵文创村位于厦门环岛路,本是一个靠海的小渔村,近年来涌现了大量的青年客栈、咖啡馆、个性独特的小店。满街的手工指示牌、涂鸦墙以及豢养的猫,使得这里充满文艺气息,被称为“中国最文艺的渔村”。

1987年出生的东北小伙季东旭与“最美文艺村”结缘是在2014年10月。那时,距离季东旭大学毕业从警已有5年之余,从漳州到厦门,经过几次辗转、层层选拔,最终任职文创村警务室警长。

“既然曾厝垵是‘最文艺的渔村’,那么我们这个警务室自然也要文艺范儿。”有想法就付诸实践,季东旭马上设计出了几款有文艺特色的Q版宣传单和警民联系单,引来诸多游客的青睐。初尝到甜头后,他又推出了盖章本、边防民警卡通人物钥匙扣、文创村警务室室徽等文创产品。之后,他还和文创村的商会联合推出了《文创报》,在警务室外立起形象代言人——卡通女警。

红砖古厝,浓郁的闽南风格,Q版警察玩偶“站岗”……如今,作为全国公安边防部队首个文创村警务室,亲民、接地气是市民、游客对曾厝垵文创村警务室的第一印象,无形中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创新智慧警务

除了“最文艺的渔村”这一美称外,曾厝垵文创村还有“安心景区”这一美誉。拥有店铺1224家,经营者逾5000人,年纳游客人次已达千万级,日均游客流动量达8万余人次,文创村却能够在游人如织的“五一”和“十一”期间,做到了刑事案件的零发案。这背后的功臣,就是季东旭推动打造的“智慧警务”——把技防融入文创村的每一个角落。

关于季东旭推行建成的警务管理机制,有太多可以讲的地方。“人流量监测预警”系统、“人脸识别”系统、“行为分析预警”系统等智能警务系统,长期以来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文创村以及商家的接近2000个监控探头,构成了全覆盖无死角的“天网”系统,加上亲民的季Sir还与居民和商家打成一片,发动居民商家游客参与治安巡逻,成了警务室的“监控眼”以及“天网”的有力补充,使文创村成为令犯罪分子闻之色变的“禁区”。

“印度飞饼店那边有个小偷!”今年2月12日19时,曾厝垵文创村警务室创建的商家互动微信群里,某商家发来了一条线索。收到消息后,季东旭迅速将视频发到工作群,通知周边居民参与抓捕,并通过科技手段锁定嫌疑人。10分钟后,嫌疑人在曾厝垵公交站被抓获。

如今,文创村不仅在文艺方面名声在外,严密的治安管理也是出了名的,犯罪分子往往望而却步。曾有在环岛路一带流窜作案的盗窃嫌疑人被捕时坦承:曾厝垵,他不敢去偷。

探索多元治理

曾厝垵在快速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违建违法等社会治理难题,以及由此延伸的各类纠纷,一度成为省综治委挂牌督办的治安难点村。

当时身为社区民警的季东旭率先探索警地共同谋划、共同建设、共同管理、共同评议、共同促进的“五共”多元治理新模式,把党建工作延伸到打造平安景区,推动成立村民业主委员会、公共议事理事会、义工协会、文创产业协会这4个社会自治组织,组织公共议事理事会制定村民自律公约,发动各方参与、共同治理,推出26家“党支部推荐店”“党员放心店”,规范生产经营,共建美丽景区,使得昔日“城中村”蜕变成美丽社区,成为“城中村”转型升级的新模式、平安建设的新样本,在厦门市城中村综治考核中获第一名。

此外,季东旭还探索建立化解矛盾纠纷的“1+N”多元联合调解机制,邀请专业律师、司法所人员驻点警务室,并与工商、城管、税务、国土等部门互动,形成“1+N”大调解格局,确保调处矛盾纠纷“出警快、介入快、处理快”。

协商共治,多元参与,推动了曾厝垵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实现了曾厝垵的美丽蜕变。“五共”多元治理新模式施行以来,给文创村带来了巨大的经济社会效益,村民收入比3年前翻了近10倍。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