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视频> 福建省第二届十大法制人物评选> 正文
分享到:

袁传兵

2017-11-07 15:06:30 来源: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厦门市公安局碧山派出所主任科员

 

一身本领 热血“金刚”

袁传兵,厦门市公安局碧山派出所主任科员。21年的军旅生涯,使他从一名普通士兵成长为副团级干部。他能文善武,既是政工干部,具备扎实的文字功底,又带过兵、做过教官,对武器装备也颇有研究。

2007年面临转业,他毅然选择了当一名普通的社区民警,在警营续写军人的风采。先后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先进个人”“思明区社会综合治理先进个人”,荣立三等功等。

身怀绝技 冲锋在前

俗话说:“隔行如隔山。”2008年,袁传兵从部队转业到厦门市公安局碧山派出所工作,成为一名普通的社区民警。从军营到警营,从领导岗位转变为普通民警,袁传兵不仅要跨越业务差异的鸿沟,更要适应从“将”到“兵”的心理落差。这一点,也许是多数军转干部都会碰到的问题,也是多数人很难跨越的障碍。

但这对于袁传兵来说似乎不是什么难事。上岗后,他迅速成为一名优秀的公安民警。在处置危险突发事件和重大抓捕活动现场,袁传兵总是冲在第一个。

去年8月,辖区一名群众报警称其儿子精神病发作,拿着菜刀在屋子里乱砍。袁传兵获悉后立即带领两名同事赶赴现场。经过了解得知,精神病患者才20岁出头,身形壮硕,且手持刀具,十分危险。袁传兵和所里另外两名民警商议:由他夺刀扑倒,其他俩人趁机上手铐制服。3人进卧室后,男子持刀向他们扑来,袁传兵迅速出手打掉菜刀,并反手将男子按倒在地,其他两名民警当即上前合力将男子制服,随后协助家属将患者送到精神病医院治疗。

袁传兵讲得绘声绘色,记者也听得惊心动魄。可是凭眼前这个已经快50岁的“大叔”能制服一个身形健硕的年轻人吗?看到记者有些疑惑,袁传兵二话不说让记者配合来了一次情景再现。就在记者刚摆好架势准备“迎战”时,被袁传兵冷不丁一记“擒拿手”制服,毫无还手之力。

“袁警官对我来说亦师亦友。”同事小王告诉记者,“每次和他一起出警,总会让人觉得很可靠。”

“我6岁开始习武,至今都没有放弃,双截棍是我的最爱。处理这类警情时,别人总会说我艺高人胆大,但归根结底首先得要艺高,然后才能够胆大。”袁传兵告诉记者,他是侦察兵出身,在各方面都受过很严格的训练,所以在处理类似警情时对现场有精确的研判能力。

守护古刹 组建“金刚”

厦门南普陀寺,不仅是一座千年古刹,还是福建省著名的旅游景点,平均每年1500万的游客量。游客增多,使得安全管理任务变得更加严峻。4年前,袁传兵被调整为辖区南普陀寺景区社区民警。

“在这之前,南普陀寺每年仅扒窃案就有200多起。”2014年初,根据治安形势需要,南普陀寺拟组建一支巡防队伍,主要负责应急处突工作。袁传兵拍了拍胸脯,接下这个重担。

从起初的招兵买马到授课,袁传兵都亲自上阵。最开始原计划招募30人,但随着任务量加大逐渐扩充到了53人。袁传兵觉得队伍缘起南普陀寺,于是取了个响亮的名字——“金刚组”。

“‘金刚组’里的成员大部分都是退伍军人,有过硬的身体素质。”记者采访时,袁传兵指着不远处正在巡逻的“金刚组”队员说道。队伍建立后,他又手把手教队员使用钢叉、盾牌等警械装备,并每日进行体能、战术技能训练。经过强化训练,“金刚组”队员的能力素质有了很大提高,自2014年以来共抓获违法犯罪分子18名,有效维护了景区安全。在袁传兵的努力下,尽管南普陀景区人流量不断在增长,但刑事类警情得到了有效控制。

长时间驻守在南普陀,袁传兵的心境有了些改变。他坦言,如今纵使再忙碌,他依然能保持一颗淡然处之的心。但他始终清楚人民警察的职责,在面对犯罪时从不手下留情。

除了治安警情以外,袁传兵和他的“金刚组”成员处理最多的就是求助类警情。据了解,南普陀景区的游客量大,经常发生游客走散、物品遗失等现象,甚至多次发生游客在南普陀后山迷路、摔伤的事件。自2013年9月份以来,袁传兵和“金刚组”成员们共寻回走失游客140多人,为群众找回遗失的手机、钱包等物品200多件,救助在南普陀后山迷路、受伤的群众60多人次,得到了群众的高度赞扬。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