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精准防御雨雪冰冻> 安全支招 > 正文

雨雪雾天气 安全行车技巧

2018-01-08 09:45:50  来源:红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起步要细

雨雪天特别是大雪过后,在汽车启动前,一定要细心检查车身及四周的情况,还必须及时清除汽车挡风玻璃、大灯以及后视镜上的积雪。而且,最好在手边预备一块棉布,这样在停车时,就可以及时擦拭车窗内侧玻璃及反光镜,从而保证行车时视线不受影响。

此外,当车辆四周地面存有积雪时,汽车点火后应该轻踩油门,而不要使车轮空转,否则车轮会越陷越深。如果出现打滑的情况,还要注意用二挡起步。

◆行驶要稳

无论是在雨天、雪天,还是在雾天,路面、视线等外部因素都会给行车带来一定程度的影响。因此,在行驶过程中一定要精神专注,确保车辆的平稳行进。

而在冰冻或者积雪路面上行驶,就更需要格外留意。由于轮胎与路面间的摩擦系数极小,制动距离就会比干燥路面大得多。若车速在50公里/小时,干燥路面上仅有12米的制动距离,在积雪路面上制动距离就会将近50米,一旦操控不得当,很容易出现交通意外。

在雾天行驶过程中,由于能见度低,驾驶员就更要时刻留意周围的车辆和行人。要注意和前车保持足够的距离,并时刻做好提前刹车的准备。

◆刹车要柔

在雨雪天行车时,千万不能盲目猛踩刹车,以免发生一些意想不到的情况。在冰雪路面,通过发动机制动来维持车轮与路之间的附着力,要比使用脚制动好得多。

挂低挡刹车时,可以借助发动机的减速作用更快地降低车速。而对于没有ABS的车,摘挡刹车则很容易导致轮胎抱死,而一旦前轮抱死,就会对行进方向失去控制,车会向惯性方向移动。当然,即便是挂挡刹车,在没遇到突发情况时,也不要一下将刹车踏板踩死,而应逐渐加力。如果速度较高或需要尽快刹车,那么可以直接减挡并刹车。

◆下坡要缓

当行经长下坡路段时,不少驾驶员习惯长时间踩住刹车。这样的话,很可能会导致制动器失效,尤其是雾天,制动器敏感性很容易下降。

因此,上下坡时要注意使用低挡平稳通过,而中途最好不要换挡。上坡的时候要防止熄火,下坡时也要绝对禁止空挡滑行。新手在雪天开车时,可改走辅路,以免遇到坡度较大的立交桥。

◆停车要准

当车辆抵达目的地后,我们要做的同样不能忽略。首先,要尽量避免在坡面上泊车,因为很难使它重新启动。而如果必须在有雪的下坡泊车,要保证有足够的空间驶离泊车位。

此外,在停好车后,要先将车门打开,这样可以让车内外温差降到最低,以防还没来得及融化的冰雪再次冷冻,从而冻住车门。

●专家提醒

需要提醒广大车主的是,在雨雪雾天开车时,最重要的就是要保持高度的注意力。只有精神的高度集中,才能及时应对湿滑路面上出现的各种突发情况,避免发生事故。无论对自己还是他人,细心、耐心、平和心都会助您一路平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